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记国家级“非遗”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爱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1

骋怀云水间 丝纹写斑斓

——记国家级“非遗”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爱珍

在稷山县大佛路的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65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李爱珍正忙着漆器髹饰工作。身处闹市,淡然自若,这位从事漆艺行业47年的匠人,至今仍沿袭着“老工老料”的传统技艺,饱含热情地坚守在创作一线。经多年的潜心研究,她在总结继承传统螺钿漆器的基础上兼取诸地之长,融会贯通,让古老的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得以发扬光大。

1976年,李爱珍高中毕业后,被招工到了稷山县工艺美术社,正式开启了她学习螺钿的艺术之旅。刚开始学习时,她可没少受罪。磨螺钿时,细嫩如葱白的手指常常磨得出血。练习裁切螺钿时,手破了,她缠上布条继续干。对李爱珍身心影响最大的是,大多数人对天然大漆都有过敏反应。在粘贴、髹漆过程中,由于漆酶的挥发性,她的手、脸经常是肿得厉害,而且奇痒难忍。正是爱美的年华,李爱珍也几次不想学了。在师傅和父亲的三番五次劝导下,她硬是克服了重重困难留了下来,并“走”过了入行的最艰难时期。之后,她历经艰辛努力,以超过常人的意志和韧劲,终于掌握了螺钿镶嵌、熬制大漆和软螺钿制作等关键环节的核心技艺。

1986年,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李爱珍创办了稷山县方古旅游工艺厂,专门从事螺钿漆器工艺的挖掘、传承、创新。当时推出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螺钿漆器产品,通过中国侨汇总公司打开了外销渠道,销往18个国家和地区。


之后,她又创办了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致力于全面恢复螺钿漆器的传统制作工艺。她潜心研究,多方搜集史料,从原材料筛选、传统技法到纯手工制作流程,使这一中国古代漆艺绽放得更加光彩。李爱珍始终坚持选择和使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流程、传统纹饰图案。在此前提下,她力求创新,因坚持使用大漆、螺钿及金银铜等地道金属材料,从环保方面、质地质感方面,都达到了传统精品的标准。整个过程为纯手工操作,采用灰、披、刷、画、勾、刻、裁、磨、粘、镶、嵌、扣、推等多种制作技法,创新了大片螺钿在弧形器物上镶嵌不断裂,无接缝手捏胎一次成型和金属书法等,作品具有平、亮、润、细、匀、艳、雅等艺术效果。

由于李爱珍制作的螺钿漆器精美绝伦,2014年,中国漆艺泰斗乔十光专程到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考察。在现场看到李爱珍制作金银薄片时,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金银平脱的材料!”近年来,李爱珍通过多种髹漆技法,将实用与观赏、文化紧密结合,突出材料的天然性、工艺的传统性、图案的兼容性和创新的拓展性。李爱珍的一系列挖掘、总结、完善方法,延续了古人传统的技法,使螺钿漆器髹饰技艺具有更高的历史价值、工艺价值、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


近年来,她的作品先后亮相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亚洲漆艺展、荆楚问漆,并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巡展活动及建党一百周年大型展示活动。2014年,李爱珍实至名归地成为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在多年的艰辛摸索中,李爱珍一直坚持手教口传心授,她先后收徒30余人。2012年,她又创建了稷山螺钿漆器传习所,倾心打造技艺交流和展示大平台,为更多人才成功铺设了一条大道。其中,三人获得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一人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一人获得省级漆器艺术大师等称号。2013年以来,她又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运城学院等高校联合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让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进驻校园,促进非遗技艺后继有人,得以赓续。


□记者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