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开车随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16

乔靖鸿

前两天,和一位前辈闲聊,他说,你观察过吗,开车的人形形色色、千姿百态,很有意思。仔细想想,还真是。

在路上,奔驰、宝马、玛莎拉蒂等豪车时不时会与你擦肩而过,普通的合资车、国产车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开车的人呢,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林林总总,无奇不有。有的是新手,开车别别扭扭、谨小慎微,明明前面没啥车,仍旧我行我素、慢慢腾腾,急得后面的司机时不时地按两声喇叭提醒一下;有的技术娴熟,方向盘在手中左右盘旋,挥洒自如,即使单手操控,依然游刃有余、驾轻就熟,让人暗自叹服;还有的,就喜欢快,喜欢超车,而且天生不服人,尽管技术尚有提升空间,偏偏胆子大、性子野,逮空就钻,见缝就插,随意变道,连续超车,那叫一个无惧无畏、舍我其谁。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直行、转弯等通行标志,开车才有了方向和目标;有了禁停、禁行的规矩,才能约束和保障更多的人,确保交通安全、通畅。

初学开车时,有教练把着,减速、刹车都有人时不时提点一下。可能要出状况时,师傅在,常常能及时刹车,转危为安;自己刚上路,独自开车,没了专业教练在副驾把关,自己会胆怯、害怕、小心翼翼,所以不会开快车,看到别的车过来,老远就会把车速降下来,甚至会把车停在一边等人家过去。因此,即使开车上路经常会刮点蹭点,除了花点小钱,一般不会出大事。

有的人,开车有年头了,走南闯北跑了几万公里下来,自我感觉良好,不再给人让路,甚至慢慢喜欢上了超车,喜欢一再超越别人、后来居上,渐渐的,车越开越快,人越来越飘,再不愿意开慢车,不乐意别人在路上超越自己,随着车技的娴熟,谨慎驾车、安全行驶的意识也渐渐被抛却脑后。这时候,往往容易出危险。

开车走机动道,步行走人行路。绿灯行、红灯停。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管是谁,上路就要遵章守规,否则就要接受处罚,这本是连小孩子都懂的道理,但偏偏有人心存侥幸,或喝酒开车,或肇事逃逸……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无论你开着奔驰、宝马等豪车,还是有驰骋天下的丰富经验,开车还是遵规守矩的好。车开得快,不一定能先到目的地;车技再娴熟,也不会永远平安无虞。

开车之道,安全最重要,守规第一条。开车是这样,人生同样如此。人生大不易,且行且珍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