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

——写在《运城市太极拳志》面世之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4

贠创生

太极拳属于武术类范畴,源于中国,是我国的专利。这一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武术瑰宝,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喜爱的一项强身健体运动,受到全球许多国家人们的推崇。2020年,中国的太极拳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体现了太极拳在人类所有的群众性健身项目中,所释放出来的独特魅力。

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主席李春娥,副主席张赵保、杨峰领军编纂《运城市太极拳志》,欲把数十年来运城市太极拳事业起始、发展变化和现状情况展现于社会,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从志书的构思、体例、框架结构到资料取舍、文字表述等方面,我也参与了几次梳理,当之发挥余热,责无旁贷。

近日,《运城市太极拳志》初稿粗成,他们让我再提点修改意见,还希望我对该志能表述几句,写个序言。对于写序言,我开始有点顾虑,虽然担任过运城市太极拳协会第一届主席,但回忆往事,我仅属习练太极拳爱好者,绝称不上太极拳技艺方面的“行家里手”,在全市太极拳队伍中没有什么“影响力”。然而,翻阅了《运城市太极拳志》初稿,其字里行间所释放出来的运城市太极拳人的精神及惊人成就,让我这个已进入耄耋之年的人十分感动,便想借此机会抒发一点感慨。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李春娥、张赵保、杨峰等人及其所率领的运城市太极拳团队,正践行了这句名言,用十分感人的正能量精神,创造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比较瞩目的太极拳事业辉煌成就,并使其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纵观《运城市太极拳志》初稿,在市太极拳人身上所积聚的正能量,主要有三点:

一是敬业精神。运城市太极拳协会属于体育类方面的群众性社会团体,没有资金支持,协会的运行完全靠组织者同全体会员的自觉行动。在一般群众眼里,习练太极拳也就是达到强健身体的目的而已,不受约束,也无其他所求。但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从组织者到每一位队员,都把协会的活动当成日常生活中的大事、要事来做,当成一种事业。对他们来讲,这也是他们人生的第二职业。这个团队,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施、有效果,数十年如一日,对全市太极拳事业的发展不懈坚持、执着追求、一丝不苟、不停前行。正如南宋思想家朱熹语“专心致志以事其业”,这种精神,就是一种可贵的敬业精神,也是运城市太极拳协会在传承和发展全市太极拳事业中,走向成功和辉煌的坚实思想基础。

二是拼搏精神。运城市太极拳协会由于各种原因,在发展历程中可以说困难是很多的。但每一项事业在奋进中都不可能有一条平坦大道,只有沿着崎岖小道不断攀登的人,才可能达到其理想的顶点。面对困难,市太极拳协会的组织者及其团队,唯一克服困难的办法就是攀登奋斗。

数十年来,该团队团结合作、同心协力,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迎难而上,历经培训、竞赛、传承、推广、锤炼、创新,使20年前全市仅有杨式和陈式太极拳的框架套路演练,发展到今天已有陈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和式太极拳、武当太极拳、新午太极拳、赵堡和式太极拳及国家编排的太极拳等多种框架套路。同时,一大批拳技精湛、敏捷纯熟、出类拔萃的太极拳精英在河东大地上涌现,全市的习练太极拳者,也从20年前的数千人发展到遍布在各个角落的10余万之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运城市太极拳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呈现出新局面,除全市太极拳人积聚的敬业精神外,奋力拼搏更是这个团队走向成功的关键。

三是奉献精神。敬业、拼搏和奉献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敬业和拼搏,运城市太极拳协会已在全市各个角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广泛传播和传承。影响所及,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全市上下对太极拳的认知氛围愈来愈浓,习练太极拳的人愈来愈多。很多人把每天早晨习练太极拳,当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太极拳的健身功能亦愈发凸显。习练太极拳将会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发展运城、建设运城发挥一定的作用。这就是运城市太极拳人数十年来的最大奉献。

奉献首先是无私的。运城市太极拳协会中亦设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馆长和站长等职务,但他们皆没有任何薪酬。他们中的每一位有“官衔”者,其“权限”就是服务。在这个团队里,没有任何经济利益方面的纠葛,有的只是互相切磋拳艺,提高拳术,让社会认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为工薪阶层,但遇到协会组织一些大型活动,如表演、竞赛等遇到困难时,组织者和团队中的一些人都会带头自掏腰包,捐助款项,以保证活动顺利进行。面对重大灾害,市太极拳协会都会号召全市太极拳人献爱心,市、县两级太极拳协会成员也都会踊跃捐款。运城市太极拳人的奉献精神,配得上这个时代最深情的赞赏。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愿运城市太极拳协会的组织者及其太极拳团队,在以后的活动中能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在弘扬太极文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