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凤凰塬”下药飘香

——绛县郝庄乡小祁村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30

张广瑞

盛夏时节,在有着“凤凰塬”美誉的绛县郝庄乡,一望无际的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繁花似锦,散发出阵阵药香,引来蝴蝶上下飞舞。

“全乡现有中药材2.5万亩,预计今年总收入近1亿元。最初先是小祁村党支部率先引领全村发展,然后带动覆盖全乡建成万亩中药材现代园区,成为闻名晋南的优质中药材产业集聚区,使得乡亲们安居乐业、共同致富。”郝庄乡党委书记席枫说。

郝庄乡地处旱塬,水源奇缺。小祁村就坐落在该乡的“东南大门”。2020年4月,中董村合并到小祁村,全村现有9个居民组1593口人,耕地4440亩。过去,该村村民一年只种一茬小麦或红薯,产量低、收入有限,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

2006年,时任小祁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翻身先行先试,带头种植远志、黄芩、柴胡等中药材,获益后全村种植面积很快达到800亩,影响带动周边村纷纷效仿,面积越来越大,效益也越来越高。

2017年,在小祁村“两委”的支持下,村里成立了佳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60户药农为社员。该合作社在乡党委政府和县扶贫开发中心、县水务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争取扶贫资金108万元,又自筹100万余元,与村“两委”联手,建起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基地,每年收购、加工和销售中药材100余吨,销售额3000多万元,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村里利用这些收入,在县水务局的支持下,打深井1眼,扩大水浇地200亩,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小祁村的致富经验,辐射带动周边十余个村庄发展中药材近两万亩。

2020年,绛县决定打造以小祁村为核心,辐射南庄、东郝、三牛坞等村集中连片的万亩中药材现代园区,把郝庄乡建成优质中药材产业集聚区。

今年年初,小祁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荆来新为组长的美丽村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设以“农业文化+民情民俗”为一体的旅游基地,走出美丽绿色村庄特色发展之路。如今的小祁村,阡陌间满眼青翠,药香四溢,游人如织;村中楼房林立,街巷停满轿车,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