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金钱石雕:承古石神韵 雕盛世华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8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堆放在绛县陈村镇一座“农家大院”内的上百吨金钱石,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这是原料石,要经过设计、雕刻、打磨、抛光等工序后,才能变成金钱石雕工艺品。”院落的主人韩瑞来介绍。

从韩瑞来的话语中能充分感受到,他对金钱石的爱,是深入骨子里的。就连散落在草丛间的边角料,他也舍不得扔,“总感觉还有用处,或许是挂件、或许是手链,等等”。

陈村镇背靠中条山,金钱石在当地很常见。人们每每上山游玩、采风,稍稍留神就能看到,只是大多数人不会留意。

金钱石是一种海藻类化石,由藻类生物和无机物沉积而成,距今已有上亿年历史。其,或如杏子黄,或如蟹壳青,或青黄相间,天晕其纹、神赋其态,是琢石雕件的理想材质。据当地人说,很早的时候,就有金钱石雕技艺流传,只是后来中断了。

韩瑞来出生在陈村镇的一个雕刻世家,祖父、父亲都是石雕匠人。经长期耳濡目染,他对石雕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跟随父亲拿起了刻刀。后来,他顺理成章地报考了工艺美术专业。


虽然有家学传承,但古老的技艺还要与时俱进。于是,2004年的时候,韩瑞来进入了夏县宇达公司。在这里,韩瑞来接触到了青铜工艺等,知识面更宽了。更重要的是,他有机会跟随韩美林、吴为山、庄南鹏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学习。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在宇达的那几年,韩瑞来的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2012年,由于家庭原因,韩瑞来离开宇达,回到了老家陈村镇。

知道韩瑞来是一把雕刻好手,许多人就慕名而来让他加工石雕作品。慢慢地,他的名气越大了,要干的活越来越多。也是在实践过程中,韩瑞来决定全身心投入金钱石雕的创作中。

为了更好地挖掘、整理、传承金钱石雕技艺,韩瑞来和妻子徐玲丽成立了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来石艺”),公司地址就在上述的“农家大院”。该院是前店后厂设计,其中,展厅摆放着上百件结构独特、工艺精湛、造型各异的金钱石雕作品,那都是韩瑞来多年来的心血结晶。

“‘金钱石’这个名字是新近几十年才被叫起来的,因为这种石材打磨出的作品表面会呈现出许多类似‘铜钱’的图案。”韩瑞来说,“其实,这种石材叫百子石。”

这也是前不久他才证实的。6月上旬,一次偶然的机会,韩瑞来在绛县文庙看到一块清朝年间的石碑,碑刻的材质用的就是“金钱石”。从碑上斑驳的文字可以辨析出,古人是用这“百子石”表功德的,“‘百子’,寓意‘百行、百德、百年’,承载着人们深沉的祝福”。

▲金猪送福

雅者赏石,“石”来运转。不管是金钱石,还是百子石,都被人们赋予了无限美好的寓意。在韩瑞来看来,独特的载体、古老的技艺,再加上现代理念的创新设计,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果不其然。多年来,他精心创作的金钱石雕作品屡屡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如《伉俪情深》获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结伴而行》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凤凰”金奖;《远眺》获2021中国(大连)国际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中艺杯”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大赛金奖。2022年1月,韩瑞来创作的《禄祥四方》《远眺》被山西博物院收藏;此前,韩瑞来的《世纪曙猿》《雄鸡一唱天下白》《老鼠娶亲》等作品,相继被山西省工艺美术馆收藏。

付出总有回报。金钱石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市级)传承人、运城市特级劳动模范、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等,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荣誉,见证了韩瑞来的一步步成长。徐玲丽也成为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委员。

如今,韩瑞来主抓创作,徐玲丽主管经营,夫妻俩配合默契,共同挑起了弘扬金钱石雕的重担。瑞来石艺已开发出十二生肖、金钱豹、鹿及吉祥屏风等系列作品,引入3D打印等先进技术,招收了数十名学徒,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逐渐成为绛县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

特别是在绛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瑞来石艺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6月23日,山西省文旅厅公布2022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单,我市4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其中之一就是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

“承古石神韵,雕盛世华彩。”韩瑞来和徐玲丽信心满满,“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绛县金钱石雕’这个品牌,让金钱石雕走出绛县、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让更多人懂得金钱石雕、爱上金钱石雕、收藏金钱石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