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与时间赛跑铸就精品工程

——新绛县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5

记者 孙 雄

“政府给我们建了防洪堤,有坚实的大堤围着,汛期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看到新绛县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建设如此之快,家门口一天天发生着新变化,古交镇王村村民喜在心里,乐在脸上。

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是今年新绛县的重点工程,新建、改建堤防23.4公里,涉及全县4个乡镇,而古交段的工程就占10.78公里,设计回填土方量128万立方米。其中,王村段坝体加固加高达6米,坝宽40多米,是任务最重、施工难度最大的五大工段之一。

健全机制,保障项目实施

2021年10月,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汾河新绛段遭遇严重秋汛,古交镇王村部分庄稼被水淹没,群众损失巨大。盼着政府早日加高加固堤坝,成了村民的最大心愿。

水利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兴水利、除水患,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今年以来,新绛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项目推进管理机制,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着力实施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力争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典范工程、百年工程,以坚固的“水上长城”力保汾河安澜、民众安康。

“老百姓的困难让我们心焦啊,一定要把这惠民工程尽快建好。”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县长张琼亲自出马跑项目、跑资金,多次到现场指导,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并提出“大干快干50天的目标要求”。新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被分为5个专班、4个工作组,实行“一包六保”机制,包工段、保开工、保建设、保竣工、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全力督促推进项目建设。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对工程的全过程督导,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认真履职尽职,严格规范施工。

一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阵容在项目开工之前就已悄然布下。

全力攻坚,加快项目进度

6月的绛州大地,骄阳似火。而在古交镇王村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工地现场,一辆辆运土车、压路机、铲车和洒水车等施工机械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忙着运送土方、喷水降尘、压实路基;一台台挖掘机在点位轰鸣作业,工程管理人员现场指挥协调……整个工地到处呈现抢时间、赶进度、铸精品的气氛。

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总投资2.67亿元,综合治理河道17.7千米,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加固改造、水毁堤防灾后重建、铺设堤顶道路、新建改建穿堤涵管、新建主槽护岸和磨盘坝等。

该项目建设经理郭锐感慨地说:“工程量大、任务重、技术复杂、涉及面广,项目开工后我们几乎都没有休息过。”今年5月初,项目正式开工。万家寨水控集团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迅速入驻工地,拉开战场。根据工程总指挥部的设计方案、施工任务、工期时限、质量保障等要求,施工方因地制宜、因区施策,边施工、边调整队伍部署,以最优的力量配比、最有效的战时部署,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面对50天完成工程任务的硬指标,考虑到天气、地质、人为等主客观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和以对冲不期而遇的困难,施工方将工期压缩到45天,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在10公里汾河岸边摆开“战场”,坚决打赢汾河防洪治理突击战、攻坚战。

为提高施工进度和效率,施工单位又从周边地区调集众多大型装载机、挖土机、运土自卸车等设备,增加司机50多名,将原计划的每天填土7万立方米,提高到10万立方米。同时,每天汇总两个工区10个施工段的工程进度,根据不同情况调配力量,确保工期计划得到高效落地。

多措并举,提升工程质量

为保障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自开始施工以来,参与工程配合的各部门以讲政治的高度,协同配合、未雨绸缪,与施工、监理人员拧成一股绳,将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推演,会商出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让问题化解于无形、消除在无声中。

“我们注重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白天督战督导解决问题,晚上碰头会研究措施方案,快速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20余个。同时,还组建了总技术组、综合协调组、乡镇工段协调组等7个组,开展‘一协调、五监督、三检查’项目推进工作。‘一协调’即主动协调矛盾;‘五监督’即逐日督导,监督监理人员、施工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是否配齐到岗,监督各类机械是否配足和土源是否满足供应;‘三检查’即查进度是否达到要求、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查监理是否认真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严各项措施,确保各环节按照规程操作。”新绛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凌云说。

积尺寸之功,方能成千秋之利。参与新绛县汾河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建设的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紧赶工程进度,严抓工程质量,确保今年汛前完成防洪治理工程建设,确保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