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夏日孩子“贪凉”如何补救

来源:发布者:□明文时间:2022-06-25

饮食清淡、莫贪吃冷饮、睡好“子午觉”、避免过度出汗……

夏日孩子“贪凉”如何补救

夏天,气温高湿气大,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身体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在此,专家推荐了夏日儿童养生攻略。

饮食起居

夏日养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此时,儿童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少食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及粗粮,适当食用鸡肉、瘦肉等。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姜性温属阳,“夏吃姜”有助人体阳气生发,可开胃健脾,增进食欲,防止肚腹受凉及感冒。同时,儿童应睡好“子午觉”,以保证一天的精神饱满和体力充沛。

情志运动

夏天应重视“静养”,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应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可鼓励儿童多参加书法、绘画、下棋等有助于放松身心的文体活动,或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做操等。

夏天气温高,儿童是纯阳之体更易出汗,剧烈运动可致大汗淋漓,不仅伤阴亦可伤阳。因此,儿童运动时应避免过度出汗,运动后可适当饮用温水补充体液,切忌饮用大量凉开水;运动后不要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勿贪吃冷饮

盛夏天气热,好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喝冰镇饮料、吃冰激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中医师凌钦亮认为,夏天脾阳比平时虚,此时如果吃冷饮脾胃就“雪上加霜”,会导致消化系统紊乱、损伤脾阳,易引起病邪入侵。

此外,幼儿胃肠机能发育尚不健全、十分娇嫩,过量吃冷饮可诱发肠道痉挛,出现腹痛、腹泻、腹胀等症状,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失调;使口腔及咽喉长期处于冷刺激状态,出现咽喉局部血管收缩,抵抗力降低而发生上呼吸道感染。

如果是虚寒体质的孩子或吃冷饮后出现腹泻、腹痛的孩子,需要及时补救,减少孩子因寒气入侵而引发的各种问题,具体如下:

1.吃冷饮当天就给孩子喝生姜红糖水,第二天早上也可再喝一杯,这样可帮助身体驱寒暖胃,减少冷饮对身体的伤害。

2.当热水袋温度适宜时,热敷孩子腹部。

3.给孩子适量口服藿香正气口服液,可散风寒、化湿浊,理气和中,适用于寒湿引起的感冒、呕吐腹泻、腹胀腹痛等。

如上述方法无效,应及时到儿科就诊。(《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