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想让孩子长高 试试贴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5

□韩谨 郭云山

中医自古就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盛夏之际,阳气旺盛,万物生长迅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逐渐加快,对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抓住万物生发的时机增强体质,能为一整年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怎样正确地“拔苗助长”呢?除了吃好睡好运动好,今天中医再给家长介绍一种助力孩子生长的穴位贴敷疗法。

现代医学认为身高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受先天遗传和成长过程中营养状况、运动水平等环境条件影响。人体身高的增长主要是下肢长骨的纵向生长,其受生长激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多种激素和生长因子调控。

怎样让宝宝充分地长高呢?

户外郊游 受疫情的影响,尽量不带宝宝到人员聚集的地方,可以去户外进行跳绳、打篮球、羽毛球等有助于宝宝长高的运动。在运动的同时,让宝宝尽情地享受着温暖和煦的阳光,助益阳气舒展和生发,帮助宝宝生长。

丰富饮食 宝宝畅快地玩耍后,心情舒畅,胃口大开,家长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瘦肉、鱼、虾、蛋、花生、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食物,海带、紫菜、萝卜、菠菜、番茄、芹菜、胡萝卜等可以补充骨骼生长所需的钙、磷、锌、牛磺酸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充足睡眠 俗话说“睡得香,长大个”,让宝宝长个的生长激素在晚上熟睡后会达到分泌高峰。为了能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建议宝宝每天晚上9点~10点间入睡,并且保证每天8小时~9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最好再睡半小时午觉。

中医疗法 中医认为肾主骨,肾藏精,精生髓。骨骼的生长发育主要在肾,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运化水谷精微,是气血生化的根本,主四肢肌肉。只有宝宝的脾胃功能旺盛,肾精才能充足。如果脾肾功能虚弱,一味地补钙、补充营养物质,还是不能有效地吸收利用。

食疗方面可以选择具有健脾益肾安神作用的山药百合莲子粥;也可以在日常给宝宝捏脊、按揉涌泉穴,以达到运脾开胃、补肾助眠的效果。

目前,一些中医院还提供“小儿生长贴”特色穴位贴敷疗法,能够帮助宝宝调补脾肾。小儿生长贴助长高的原理就是通过将陈皮、山药等健脾益肾的中药制成膏药,敷贴于神阙穴、足三里穴等特定穴位,药穴相配起到健脾益肾、调和气血的作用,从而帮助宝宝增强体质,促进生长。

生长贴操作简便,小儿容易配合。纯中药的绿色疗法,可循序渐进调补脾肾功能,避免了西药生长激素注射带来的副作用。

穴位贴敷适合2岁~15岁有以下症状的儿童:身高偏矮;体重偏轻、食欲不佳、厌食、营养不良等;体质较差、经常生病、睡眠欠佳者。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