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3岁还吐词不清 尽早排查原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5

□张彬

浩浩4岁半了,妈妈和老师却经常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因为这个原因,浩浩经常乱发脾气,幼儿园的小伙伴们也不爱和他玩。最近浩浩还表现出害羞怯懦,不爱说话了,妈妈赶紧带他到医院检查。

儿童吐词不清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1.口腔结构性缺损和感觉异常,如唇裂、腭裂、口腔敏感等;2.部分听力损伤(听不清就说不清);3.认知和注意力异常;4.早期食物变换不及时,即婴儿期食用流质和软食的持续时间过长,口肌早期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

临床上,通过听力筛查、发育检查、构音障碍检查、口腔检查、脑部检查及其他相关检查,可以确定孩子吐词不清的具体原因。浩浩经过针对性检查,医生排除了前三种原因。原来,妈妈很怕浩浩进食时呛着噎着,1岁~3岁吃的全是切碎和蒸烂的食物,且一直用勺子喂饭,导致浩浩语言表达严重落后。

吐词不清不仅会影响语言学习能力,还会因为别人听不懂自己的意思导致社交障碍和情绪问题。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到两三岁还不会说话或说话不清,家长必须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检查,并针对不同的原因对孩子进行干预和专业性训练。(《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