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县侯村镇:“选育管用”四步走 基层治理“满盘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6-21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刘苗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侯村镇坚持走好“选育管用”四步棋,切实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为基层治理赋能增色。

聚焦建强队伍,走好“选”字先手棋。拓宽视野渠道,分行业、分领域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从优秀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乡土人才中发展党员、储备干部。目前经过公开选拔,各村共储备14名35岁以下后备干部,每月进行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实行动态管理。

聚焦增强本领,走好“育”字长远棋。积极开展“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加强对村“两委”主干的管理,要求其每周一参加机关例会,每月举办一次村干部论坛,定期向党委汇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为专项行动起好步、开好局、见实效夯实了基础。积极开展“雁阵培育”行动,全镇19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一月一承诺践诺”,目前已累计完成38件;组织开展年轻公务员技能大赛,提升“公文写作”和“无纸化办公”能力;将机关年轻干部纳入镇网评信息员队伍,每周撰写工作信息,宣传部门亮点工作,提升总结宣传能力。积极开展村干部“五子行动”,该镇5名大学毕业生遍访所包村群众,熟悉了解村情民意,通过每人认领一件到两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

聚焦抓小抓常,走好“管”字关键棋。以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从严落实日常监管各项措施。通过走访了解、谈心谈话、考核评议、自查自纠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抓实作风建设;对全镇737名党员进行合理分类,设岗定责,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明确了具体操作细则和操作流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通过与各村群众代表、“两委”干部、部分党员干部及家属进行谈心谈话,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电话调查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听取群众对党组织、党员干部及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共收集有效建议意见4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3件、集体经济发展薄弱1件。

聚焦担当作为,走好“用”字制胜棋。结合“全科网格”要求,建立了以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四级架构的村党组织网格化体系,共有党支部11个、党小组33个、党员中心户294人,管理4764户。坚持“一切工作进网格”,积极开展“访民生、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中心户“六送”活动,组织294名党员中心户为流动党员、老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组织96名村干部遍访群众1万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1件,切实把党的为民情怀带到群众身边,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安排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引导其主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平安建设等工作中磨炼意志、激发潜力、增长才干,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