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调研出真知 省校合作结硕果

——记闻喜县与南开大学深化省校合作实现县校共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张晓波 申翱杰

深化省校合作以来,闻喜县坚持“精准对接、深化合作”原则,聚焦南开大学丰厚理论人才资源,建立“专人负责、专班推进、专项支持”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从偶然到常态、从部分到整体、从输入到输出的县校共赢之路。

以网络偶遇为起点,将人才意向化为发展智囊。闻喜县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性,从繁杂的网络信息中关注到李鑫涛5篇“南开大学师生同行”闻喜调研记录,从主动出击、后台留言到真诚互动、成为网友,再到发现李鑫涛“老乡”身份和回报家乡人才意向,闻喜县把握契机、立足实际,提出智库专家合作邀请,并结合李鑫涛在基层治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专业研究拟定人才引进协议,实现规范合作,以常态化人才服务为基层人才振兴、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支持。

以社会实践为指引,将限定路线化为校外课堂。李鑫涛博士作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在带领学生深入裴柏、东姚、陈家庄等特色村庄开展暑期实践的同时,还为革命老区陈家庄村授牌“南开大学‘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基地”,为长期合作打下基础。入驻闻喜智库后,李鑫涛再次牵线,助力闻喜县与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签署“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以全闻喜为平台,打造南开学子了解基层、感悟基层的“接地气”实践阵地。校方已拟定8月中旬来闻开展农村红白事调研,进一步拓展实践范围。

以政策交流为导向,将单向输入化为双向沟通。县校双方分别发挥实践与理论优势,在常规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双向交流模式。在校方支持下,李鑫涛的《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路径研究》系列调研记录为闻喜乡村治理提供了参考,其中涉及的具体措施已得到部分践行。闻喜县则甄选优秀农村干部作为实践部门专家为南开大学中国农村政治学系列课程提供经验分享、案例解析和政策交流,实现县校双方资源有效互动和互利共赢发展。据了解,以闻喜县薛店镇沟渠头村日间照料中心为案例的第一期课程已于5月23日顺利结束,学生反馈良好,县校双方就新课程正在积极谋划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