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临猗县耽子镇霍村:党员“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21

本报讯(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罗晓庆)日前,临猗县耽子镇霍村党员积分兑换超市正式运营,既方便了基层党员的日常生活,又为乡村治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党员积分兑换超市的货架上,洗发水、保温瓶、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物品一应俱全。根据积分兑换制度要求,每件物品都有相应的“积分价位”,党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积分的多少兑换不同种类的商品。“虽然只是一个小物品,但对我来说却是一次大大的激励。我这次拿到了82分,积分还不算高。今后,我会更积极地参与学习,把各项工作做好,争取更高积分。”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昌峰在用积分兑换商品后感到非常满意。

“积”出新干劲,“换”出新活力。今年1月,霍村一改过去对农村党员的评价较为模糊的方式方法,开始试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并精心设置积分内容,分为“基础分、加分项、减分项、一票否决项”,突出考察政治、纪律、道德、担当表现以及作用发挥、受奖惩等情况,特别是把党员带头致富、化解信访矛盾、调解邻里纠纷、参与基层治理列为加分项,坚持一人一清单、一事一记录、一月一更新、一季一兑现,强化正向激励、反向约束。随后,在耽子镇党委的指导下,霍村率先设立了全县首家党员积分兑换超市,超市里的兑换物品基本上都是生活用品,能够满足基层党员日常生活需求。该村共有72名党员参与到分类积分管理中,目前有21名党员兑换了一季度积分奖励,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推动全村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下一步,霍村党支部还计划将积分制管理延伸到群众参与的村务管理、平安建设等领域,掀起全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新热潮。

“霍村党员积分管理是耽子镇党委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的一个探索,目前看来,效果和反响都很好。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实现全镇范围内的积分兑换超市全覆盖,并通过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积极引领群众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各个环节,构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格局。”耽子镇党委副书记杨鹏娜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