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临猗:“四三”机制赋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8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猗县破旧立新、多元联动、融合发力,探索实施“四三”机制,破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三路并阵”建强队伍。因地设岗,坚持“一支队伍管执法”,结合常住人口、区位资源、主导产业等,精准划定执法队编制,一类乡镇不少于20人,二类乡镇不少于15人,三类乡镇不少于10人。因需增配,从129名原有行政执法人员中,择优选择3名至5名业务骨干,作为执法过渡帮带人员下沉到乡镇。因时谋远,鼓励引导各乡镇符合执法证考取条件的人员全部参加执法考试,应考尽考、能考尽考,储备接续力量。

“三线并推”精准赋能。基础知识系统培训。举办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入职培训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学习,开展《行政处罚法》“每日一题”答题活动。业务技能定向轮训。由县直十大领域执法部门结合各自执法事项及职能,“点对点”开展行业指导和专业培训。执法实操互动实训。改革之初实行“县执法、乡参与,乡执法、县指导”的过渡机制,同时,选取2名县直执法骨干包联乡镇,长期指导乡镇开展执法。

“三链并联”规范执法。清单式管理,定责放权。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赋权赋能原则,由乡镇自主、委托、协助执法,定期评估下放效果,实行执法事项动态管理。规范化指导,立标定杆。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下放十类72项行政执法事项,建立行政执法协调联动、统一指挥工作机制。全过程审核,公开公正。成立案件审核领导组,实行联席审核机制,通过审案卷文书、审执法流程、审认定依据,让执法对象服气、让执法人员硬气。

“三措并举”强化保障。“五统一”夯基础。县财政专项列支乡镇执法工作经费,统一制式服装、标识、执法设备等,为乡镇执法保驾护航。“布前哨”早发现。结合专项行动,划细划小基层治理网格,明确网格员岗哨作用,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做到“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强考核”重激励。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执法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先晋升,推荐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派驻人员实行派驻单位和乡镇双重管理考核,乡镇考评权重占比70%;对不作为、慢作为,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的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责问责,治庸治懒、压实责任。          (范小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