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对口高考助中职生逐梦大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4

□记者 冯杨婕

6月8日中午,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一批批中职考生从容走出考场,他们参加的是一场特殊的考试——对口高考。通过这个特别的考试通道,这群中职生也在逐梦大学。

圆梦“象牙塔”的特别通道

对口高考是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入高等院校的考试,与普通高考同属国家计划招生,同一时间考试,同一时间录取,升入高校后待遇相同,学历含金量相同。

当天,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学生王一舒走出考场时自信从容,这底气来源于她埋头苦读备战考试的经历。今年,她把对口升学目标瞄准了山西中医药大学,朝着梦想,她每天起早贪黑学习,不懂就问,上课认真听讲,吸收老师所讲的知识。

“我觉得应该能拿到一个好成绩,考上大学是我的梦想,在大学我可以学习更多专业知识,掌握更扎实的技能,结识更多人、认识新事物,开阔眼界,有更好的就业渠道。”王一舒说,高考后,她打算在推拿按摩店磨练技能,精进技艺。

“今年家长和中职学生对升学的期望比较高,在掌握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学历了,所以今年相对往年参加对口高考的人比较多。”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老师王峰峰说,今年我省的对口升学考试继续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办法。职业技能考核已经于4月份举行完毕,6月7日、8日举行的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每科满分100分,总分300分。

2014年,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学生冯佳琪被山西中医药大学专科录取,后专升本完成本科学业,现在在大同市一家医院就职。去年,该校有两名学生通过对口高考,直接被山西中医药大学本科专业录取。而在去年,我市对口高考本科录取191人,本科录取率7.5%;专科录取2021人,总录取率86.6%。

中职生也能圆梦“象牙塔”的成功案例,激励着学子们。今年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300余名三年级学生中,有260余名学生报名对口高考。为了帮助学生圆梦,今年,该校也加强了对学生的文化课基础教育。

今年参考学生大幅增加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该部法律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今年教育部特别强调提升中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畅通升学渠道,调整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从原来的单纯“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升学并重”,抓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扩大贯通培养的规模,拓展中职学生的成长空间,让中职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

政策和法律的不断完善,让中职学生成功成才的渠道更加畅通。为使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家喻户晓,市教育局多渠道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法》宣传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并组织全市职业院校教师进行《职业教育法》学习培训,让职业教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指导各职业院校做好对口高考的报名工作。今年,全市对口高考报名人数达3310人,同比增长29.6%。

“随着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实施,职业教育的升学渠道会更加畅通,更多中职生通过努力也可以上大学。”市教育局职教科相关负责人杨军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