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市排水服务中心:全员连夜排水保畅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3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6月12日凌晨2时左右,我市突降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天气,市区部分易积水路段和下穿铁路立交桥路面出现积水。为此,市排水服务中心全员在岗,对各路段采取机械泵车抽排和人工助排的方式,排除路面积水,确保城市防汛排涝工作有序开展。

提前到岗 人工助排

工作人员对市区解放桥积水进行抽排

此次短时强降水来临前,市排水服务中心根据天气预警,提前安排部署,对中心城区易积水路段进行分片区划分、网格化管理,在雨前对道路雨水箅堵塞情况进行提前排查,加强对雨水箅的巡视,重点关注低洼、易积水路段的排水设施,清理雨水口周边垃圾,安排专人对道路易积水点进行重点作业、重点看守,并确保所有泵站全负荷运转,保障排水通畅。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冰表示,12日凌晨的短时强降水天气导致市区解放路、学苑北路、百货大楼和购物中心门口等路段路面积水严重。截至6月12日9时30分,通过排水工作人员连夜对部分路段的人工助排、部分积水量较大的路段进行移动泵车抽排和泵站抽排,市区积水路段已恢复正常通行。

应急处置 快速有效

“人工+机械”抽排积水

赵冰表示,12日凌晨的降雨属于短时强降雨,雨水流量过大,排水主管网突然满灌,排水量激增,雨水短时间内无法迅速排走,造成中心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尤其是中心城区的部分下穿立交桥,受短时强降雨伴随的大风天气影响,立交桥上的雨水箅被垃圾、落叶等堵塞,排水管道排水缓慢,影响了道路排水流速,加重了道路积水现象。市区解放桥桥底积水严重,就属于此类情况。

发现解放桥桥底路面积水严重后,该中心立即联系交警部门对该路段交通进行临时禁止通行管制。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抽排作业。

解放桥抽排现场负责人周越告诉记者,在解放桥泵站不间断抽排积水的基础上,他们安排了移动抽水泵车现场抽排。同时,工作人员还深入桥底,清理雨水箅滞留垃圾,并打开雨水箅进行助排。从12日凌晨4时许至10时许,经过助排,解放桥桥底的积水基本消除完毕,恢复正常交通通行。

在应对此次降雨过程中,该中心迅速启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泵站、下穿立交桥、低洼处等易涝区域的巡查值守,全员投入到排涝抢险工作中。该中心调配防汛抢险车等防汛排涝机械设备和物资,泵站及时开机排涝,巡查人员及时捡拾排水口的垃圾,并打开井盖助排,确保出现积水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管网排水通畅。

强降雨天 谨慎外出

工作人员打开雨水箅助排

6月9日和6月12日,我市已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雨天气。强降雨天气来袭,一方面给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另一方面也给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带来不便。

为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市城市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强降雨天气,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外出,请留意道路积水深度,按照交警、排水人员等工作人员的指引,绕开积水路段通行,谨防发生涉水安全事故。

此外,在城市地下通道、涵洞等地若有积水,禁止行人或车辆通行,切勿冒险涉水。同时,强降雨天气可能导致马路井盖被冲开甚至路面塌陷,出行时请注意观察,小心绕行。

强降雨天气,积水漫过线路接线处容易漏电,市民出行时请远离路灯杆、灯饰灯箱、电子显示屏等带电公共设施,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强降雨天气一般伴随大风,市民出行时要尽量远离广告牌,防止广告牌被风吹落砸伤行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