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老人离世留下存款不知道密码咋支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3

市民王先生询问:上个月,父亲突然离世,留下了一个存折和一个工资卡。他不知道存折和卡密码,这笔钱该如何支取?

运城旭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杰、实习律师梁赵鑫答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规定,王先生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首先确认其父亲是否立下遗嘱。如立下遗嘱,继承人仅需向银行提交继承人的身份证明、被继承人的银行卡或存折以及公证过的遗嘱,即可到银行取款。

若其父亲未立下遗嘱,也无法确定存款的具体数额,继承人需先赴银行咨询该行是否认可公证处开具的《存款查询函》,若银行认可,继承人可先到公证处开具《存款查询函》,后持《存款查询函》和继承人的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前往银行查询账户余额。若存款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含1万元)的,无需提交继承权公证书,按照上述《通知》之规定需持(1)死亡证明等能够证明已故存款人死亡事实的材料;(2)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等能够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3)提取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件;(4)提取申请人亲笔签名的承诺书即可办理存款提取业务。若存款余额超过1万元的,继承人需先前往公证处开具继承权证明书,继而携带继承权证明书及其他证明材料前往银行办理存款提取业务。  

  记者 李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