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新时代德孝家风传承地——李家小院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6-13

在闻喜县畖底镇户头村有一个别具一格的院落,这个小院近百年来的巨大变化,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充分体现和重要见证。

走近院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实其积”四个字,大门两侧砖雕的楹联是:“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推开门,正面的影壁上写着代表传统文化的“上、止、正”的三色“正”字。影壁前的一间门房内,有经院主人多年收集整理、自费出版的传统“二十四孝”图和新“二十四孝”行动标准。

满院的翠竹在风中招手,花木菜畦列队相迎。院落整体呈前场后院的布局,院内东侧小堡崖上的三孔窑洞尤其引人注目。有专家考证,小堡崖早在4500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生活。小堡崖三孔窑洞历经数千年风雨洗礼,今天仍然完好,除多次修缮的因素外,还与其独特的建筑结构密不可分。窑洞土质坚固,前檐插廊,主窑窄侧窑宽,分散受力。

这里现是李孝卿老人的居所,他于1937年出生在一个贫苦农家,父母都没有文化,但深知教育子女好好读书,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之理。在父母的教育下,李孝卿14岁就参加了工作,先后任该县商业局主办会计、财办秘书,以及县外贸局、县总工会、县审计局主要领导。在职46年,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曾3次被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两次赴京进行典型发言;被1990年原运城地委、行署奖励晋升一级工资;主导的审计内审工作曾受到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书面表彰。1997年退休后,李孝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正能量、乐做德孝擎旗手,在传承、引领德孝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亲手绘出了五卷百米人物花鸟画,自费设计印制了两套二十四孝图近万幅,出版了以传承家风、弘扬德孝等为主要内容的《我的回忆》《我的心语》两本书,褒扬了航天英雄景海鹏、著名蒲剧艺术家武俊英等近百位德孝人物。他说:“我是党的人,‘不忘初心’是我的灵魂,‘牢记使命’是我的职责。”退休20年来,李孝卿在弘扬德孝文化、传承家教家风的事迹被省、市报刊和电台多次报道。他先后被闻喜县西湖社区党支部评为“德孝楷模”,被该县离退休党总支授予“良好家风模范家庭”“优秀共产党员”,被该县县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老干部”。

去年重阳节,闻喜县诗联学会专门为其组织一次送中堂活动。该学会会长文振西送的贺联为“求真使者、笃孝达人”;学会执行会长何沁学的贺联为“孝悌传家,峨嵋守正鉴心语;卿云献瑞,寿域铺霞登大年”;学会副秘书长王天玉的贺联为“传承孝文化河东表率,引领德品行相邸楷摸”;学会北垣分会所送的中堂联为“正气一身行使命,清风两袖守初心”。

退休20年来,李孝卿一直在苦苦追求践行,在家庭方面逐步将一个文盲、贫穷、落后的农耕之家,改变为现在的文明、和谐、幸福的耕读之家。在家教方面,除了注重言传身教外,还立碑、著书、绘画、写家书、撰“三字经”、制“孝顺图”、设“光荣榜”,以及对逝者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在家风方面除了传承父母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毅力、守法纪的“三有一守”做人准则外。2016年,在长孙和孙女就业欢送会上又增添了不贪婪、不傲慢、不忘本、爱家国的“三不一爱”家风。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长子李国勇现为省内某大学教授,系“全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特等奖”获得者;长婿柴武海曾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誉奖章……所有儿女皆勤学上进,热爱家国,安居乐业。在浓烈醇厚的孝德文化哺育和熏陶下,9个孙辈个个勤学上进,全部大学毕业。其中,一人在国外留学,一人是硕士,其他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如今,李孝卿又把德孝文化、家风家教及名人字画楹联精心布置在院内的窑洞和会客室内,把宝贵的精神财富以书画的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走进李家院落,能得到一次学习传统德孝家风文化的机会,同时也能深切感受到李孝卿老人为传播人间大德大孝的诚挚情怀。 

常登岳 冯光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