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皮焦肉嫩烤羊脊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30

中国人吃羊肉,历史悠久。我国古代,人们用“羊大为美”“鱼羊为鲜”等词语来形容羊肉的美味。

羊肉是古今医学家较为推崇的食补肉类。有资料显示,羊肉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A、维生素B、泛酸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且胆固醇含量低、含铁量高,对气血两虚者有益。且古有《名医别录》记载,“羊肉味甘,性温,无毒”,功用为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医圣张景仲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是补血调经、温中散寒、补血止痛的传世良方。

如今,羊肉依然深受不同地域的人们所喜爱。吃羊肉还得懂羊肉,这样,才能吃出营养、吃出美味、吃出健康。

在运城,不同部位的羊肉也被做成各种各样的美味,常见的就有羊肉泡馍、烤羊肉串、清蒸羊排等。除此之外,一道烤羊脊,将羊里脊骨的美味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样烤出来的羊肉肉皮干香焦脆、肉质肥美鲜嫩且瘦而不柴。尤其是骨肉间的一层脆骨,脆香易嚼,深受食客喜爱。

烤羊脊选用上好的绵羊里脊骨,配以数十种佐料,精工细作而成,原是内蒙古一带传统的经典名菜。这道菜也是当地人在非常隆重的场合才会制作的一道美食,用来献给长辈和尊贵的客人。在人们的观念里,一只羊除了羊腿,肉就全在羊背上了,所以,烤羊脊也是一道大菜、硬菜。

在隆兴美,厨师传承传统的制作工艺,选用草原肥美的白条羊背,首先扎皮,一来疏松肉质,二来便于入味。随后,用10余种中草药和天然调味品加水煮肉,煮好的羊脊骨要在特制烤箱中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烘烤。然后,改刀、装盘,配上辣椒粉、孜然粉、糖蒜、洋葱等蘸料配菜。这样,食客就可根据个人口味享用美味了。

许多食客品尝后都给出好评,也有人称其毫无腥膻之感,可谓色美肉香、外焦里嫩。试想一下,约上好友,在夏季的傍晚大块吃着羊肉、大口喝着美酒,那种释放自我、舍我其谁的豪气感,你是否也想体验一番。

 记者 赵茜  摄影记者 张国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