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装修卫生间要处理好这些细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8

□记者 王露 文图

卫生间虽然看似不起眼,却承担着“每个人每天大约要上厕所6次~8次”的重任。有报道显示,每个人一生中,平均有3年的时间是在厕所里度过的。

高频率使用+极潮湿的“本性”,卫生间装修稍不留神,就可能变成生活的“重灾区”。

本期就由艺佰装饰负责人冯女士,与大家聊聊装修卫生间需要注意的细节。

○干湿分离

洗面区、马桶区、淋浴区“三分离”设计

现在的卫生间基本都会选择干湿分离的设计,但对卫生间面积有要求。冯女士建议,面积不能小于5.4平方米。“如果面积太小的话,那么使用起来会很不方便。”冯女士说。

冯女士介绍,如果卫生间面积足够大,既想要干湿分离,又想要美观好看,可以考虑“三分离”,即洗面区、马桶区、淋浴区独立分开。而“三分离”的设计,需要卫生间面积在6.2平方米以上。

洗面区顾名思义关乎家庭成员的“面子”问题。家人的牙膏牙刷、护肤品、沐浴露、剃须刀、备用毛巾等各种洗漱用品都要占用很大的空间,如果卫生间空间比较大,可以设计单独的收纳柜。冯女士说:“如果卫生间比较小,就可以选择收纳空间足够的洗面柜。可以在洗面台附近预留插座,便于吹头发等。”为确保安全,最好使用带盖的防水插座。

“马桶区附近一定要提前留好插座,便于后期安装智能马桶。”冯女士建议,选择马桶时,尽量避免壁挂式马桶。壁挂式马桶虽然悬挂在墙体,视觉上节省空间,但是造价高,后期也不便于安装马桶圈。

再来说说淋浴区。冯女士介绍,小户型一般适合使用90厘米×90厘米以上的淋浴房。如果不愿意做成中规中矩的淋浴房,又想实现干湿分离,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加装淋浴帘,但淋浴区一定要安装挡水条。

淋浴区安装挡水条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卫生间储物空间要充足。生活中,不少人会发现,毛巾架、收纳柜等永远都不会嫌多。此外,淋浴区需要考虑预留脏衣篮的位置。

○卫生间不用木质门

“不管卫生间干湿分离效果如何,也不管用的是多好的木材,卫生间的门还是不建议使用木质的。”冯女士表示,卫生间在家中是用水最多、最潮湿的地方,木门难免会出现变形或者开裂的现象。

考虑到卫生间的环境特性,选择防水、防霉的铝合金材质门更合适。如果卫生间是无窗暗卫,为了提高空间的通透性,也可以选择磨砂玻璃门,保护隐私的同时,也保证了光线充足。

○美缝前要注意这点

现在许多家庭在装修时都会给瓷砖做美缝。但是由于卫生间环境比较潮湿,做美缝之前一定要注意一点——美缝剂要选择浴室专用的,具有防霉、防水、抗氧化等作用的美缝剂。否则,一般的美缝剂搞不定卫生间的“湿气”,美缝日后也会变“丑缝”!

冯女士提醒大家,除了美缝剂的选择,还应注意待瓷砖里面的水分干了以后再做美缝!不然还没等瓷砖外部的水渗入美缝,就被内部的水浸了,导致后期返碱发黑,非常不美观。

○五金配件的质量要过关

毛巾架、水龙头、花洒等五金配件,都是卫生间的灵魂,一个用不好,都会影响体验感。

“千万不要贪图便宜,选择质量较差的五金配件。不仅不好用,而且后期维修和更换也很麻烦。”冯女士提示,装修时选择质量好的五金配件,不仅可以省去维修和更换的麻烦,用起来也舒心。

○地漏安装要注意

地漏周围地面设计倾斜度

“水往低处流”是常识了,因此,让卫生间能更好地排水的关键,就在于要把卫生间的地面设计好。这就要求卫生间地面要有一定的倾斜度,保证水能流向一个最低处。

冯女士表示,地漏作为最重要的排水出口,要安装在卫生间地面的最低点,而且地漏的表面高度也要低于地面才可以。

为了防止积水,冯女士建议选择铅坠式地漏。“它的挡水板是铅坠的,具有下水快、密闭性好的优点,而且其地漏芯是塑料制成的,性价比较高。”冯女士说。

○卫生间装修的一些其他建议

▶1.墙面可以设计1个壁龛,平时用的沐浴露、洗发水、护肤品等,都可以放到这个位置,没必要买其他的墙上挂架。但如果房间格局限制,就没必要强行做壁龛了,毕竟为了安装壁龛,凿墙或者砌墙都是不值当的。

▶2.多数马桶长度一般是70厘米左右,在做干湿分离时,马桶前方一定要留有40厘米左右的空间,才能保证蹲下和行走方便。

▶3.建议选择抽拉式水龙头,一是方便成年人不同角度的使用习惯;二是身高不够的宝宝洗漱也很方便。

▶4.卫生间防水涂料要涂2遍~3遍,每次要等前一次干透后再涂。防水层施工完成48小时后,别忘了还要进行24小时的蓄水试验。

▶5.虽然台上盆颜值很高,但是从清洁打扫的角度出发,还是选择台下盆比较合适。台下盆一般不会存在卫生死角,台盆相接的地方用刷子清洁就可以了。

▶6.为了保证颜值,卫生间吊顶常使用铝扣板吊顶,方便安装、清洁,并可有效防水。干湿分区的卫生间,可以考虑在干区顶上用防水石膏板吊顶,湿区用扣板吊顶,这样显得卫生间更美观。

▶7.如果受到户型面积限制的话,特别是卫生间空间不大的情况下,不建议把洗衣机置放在卫生间,也不建议设计拖布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