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香糯绵润米粉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5-30

米粉肉是家喻户晓的一道传统美食,在我国许多地方,逢年过节的蒸碗里,少不了米粉肉。

关于米粉肉的溯源,众说纷纭。有诗文记载:“用精肥参半之肉,炒米粉黄色,拌面酱蒸之,下用白菜作垫,熟时不但肉美,菜亦美。以不见水,故味独全。江西人菜也。”文中认为米粉肉应当是一道江西美食。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米粉肉已经传遍中国。各地也因口味差异,衍生出了属于当地特色的米粉肉。

在运城,米粉肉和特色粉蒸肉有的一拼。论这米粉肉在运城哪家做得好,不得不提“马师水饺”的私房米粉肉。

“马师水饺”的私房米粉肉,选用肥瘦分层明确的精品五花肉、江米及各种调料、酱料精制而成。该店厨师介绍,首先将精品五花肉切成1厘米厚度的肉片,加入葱、姜、盐、糖、酱油、花椒、大料、秘制米粉酱等干湿调料,放入冰箱腌制。肉片腌制期间,要将适量的江米翻炒至金黄色,盛出,碾碎。之后,取出腌制好的肉片,加入江米碎(米粉),拌匀。再将拌好米粉的肉片一片一片取出叠起、装碗,并将肉片压实,即可放入高压蒸锅进行蒸制。

因选材用心、调制精心、蒸制时间到位,刚出蒸锅就能闻到米粉肉浓郁的酱香味。夹上一筷子,肉嫩而不糜,米粉酥软油润,入口软糯绵润,咸香不腻,老幼皆宜。

据介绍,因食客呼声较高,“马师水饺”特制的传统节庆半成品礼盒中,米粉肉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真空包装的腌制好的肉片,附上适量的米粉,开袋只需将米粉均匀地裹到肉片上,装碗蒸制,就能在家中轻松做出“吃席”硬菜。

 记者 赵茜  摄影记者 张国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