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河津新兴社区——志愿路上写风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26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受不了啦,受不了啦!居家隔离的这几天,身上的老毛病又犯了,颈椎疼得难以入睡……”

4月下旬的一天,在河津市城区街道新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心理服务室,正在值班的心理服务志愿者柴欣接到居家隔离的曹女士的求助电话。抗疫防疫期间,居家隔离者外出就医必须到指定医院定点治疗,但曹女士不想去医院隔离。为此,她焦躁烦闷、难以自控。

“不急,不急,咱慢慢说……”在20多分钟的通话里,柴欣发现曹女士当时的状态急需心理疏导,就向河津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薛党星反映了情况,薛党星第一时间与曹女士取得联系。她先是通过多位在外人员不能返乡的处境为案例,将心比心对曹女士进行劝导,然后对其进行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辅导,转移其注意力,继而缓解身体的疼痛。第二天,薛党星又教授了一些自我催眠的办法,使曹女士成功摆脱失眠烦恼,安心居家隔离。 

“在疫情防控期间,咱们社区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可是出了不少力!部分居家隔离居民有负面情绪,网格员通过精准排查获取具体信息,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就远程‘点对点’进行安抚与帮助。”新兴社区干部李长青说,“而需要心理疏导的非隔离人员,则可以来咱们心理服务室,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

位于新兴社区二楼的心理服务室占地40平方米,心理测评、音乐放松、心理沙盘、心理咨询等功能一应俱全,是一个按照国家初级标准建成的专业场所。“心理服务志愿团队现有9人,根据各自情况,每人在这里值半天班。”薛党星说,“志愿者下沉社区,零距离开展心理服务,是群众身边的‘心灵大使’。”

4月8日下午,新兴小区居民李先生带着在外工作的女儿前来咨询。李先生反映,女儿刚参加工作,因压力大导致情绪不稳,又不愿与父母交流。薛党星先用专业量表对她进行心理测评,结果显示中度焦虑、中度抑郁。在一番耐心倾听和悉心引导后,李先生与女儿达成共识,并决定支持女儿在河津老家找工作。“一周后,李先生又预约了第二次咨询,主要给即将参加企业面试的女儿做心理减压。通过心理疏导,李先生女儿心态有了很大改善,对未来工作生活也是信心满满。”薛党星说。

占地2740平方米的新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拥有便民大厅、党员活动室、子夏书屋、多功能活动室等15个功能设施,辐射新兴小区、万和小区、海华名园等10个住宅小区两万余人。作为河津市最大的城市社区之一,社区党支部因地制宜,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致力于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培育发展23个志愿服务团队1000余人。因疫情影响,现正开展工作的,有心理服务志愿团队、退伍军人、疫情防控志愿者、书画协会等8个志愿服务团队100余人。

8个志愿服务团队,犹如社区治理广阔天地上的“八路军”,支部指向哪里,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这其中,无处不在的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守土有责有口皆碑。

中共党员、家住新兴社区退伍军人王栋,每天除了在防疫卡口执勤,还要在小区巡逻检查。“由于小区巷口多、没有统一大门,管理难度大,又考虑到居民出行不便和心理恐慌,就没有封住巷口。我们团队30余人以居住地划分负责片区,各自加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报备。”王栋告诉记者,“我负责的十一片区,有两条街15个巷道128户,一天骑摩托巡逻8次。”

一次,王栋发现片区进来一辆京牌车,需要向上级报备。但此时,车主手机却一直无法打不通,急得他坐卧不安。几经周折,终于通过社区联系上车主。原来,这位车主是本地人,给自己的爱车挂了外地牌照,王栋这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无独有偶,负责万和小区的退伍军人薛建科也可圈可点。一天傍晚,当他巡逻到小区32号楼一单元楼宇门口时,发现有辆黑色轿车车窗大开,他便停下脚步,立即与物业联系,千方百计找到车主姚某联系方式。当物业工作人员告知姚某车窗没关时,他立即惊出一身冷汗,因为车里放着刚刚结算的工资。事后,姚某想要专门感谢薛建科,但被他一口回绝。

越是特殊时刻,志愿者越有担当。在新兴社区,书画协会35名会员,时而在线上挥毫泼墨,时而在线下集中展示,为抗疫助力加油;疫情防控志愿者人人“火眼金睛”,随时发现异常情况并向网格员报备……

“共建推动共治,共治促进共享。依托志愿路上‘八路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有可为。”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晓丽说,“经过党组织精心引导培育,志愿者队伍方兴未艾,社区居民踊跃报名参加‘八路军’。疫情期间,每个巷最多需要志愿者5人,但发出通知后,大家踊跃报名,有的巷子一下就报了十多个,最后只能通过海选‘择优’选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