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照顾父母无怨无悔,孝顺女儿孙仲珍:出嫁的女儿,是娘家的顶梁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5

5月19日下午,盐湖区陶村镇站南社区幸福小镇小区孙克成老人家里,温馨又热闹。

孙克成的三女儿孙仲珍,从柜子里翻找东西时,将一沓珍藏了几十年的旧照片翻了出来。孙仲珍3岁的孙子瞧见了,凑过去看个不停。祖孙三代,可谓其乐融融。

“这是我妈在世时,拍的唯一的一张全家福!”望着一张合影,孙仲珍与父亲陷入长久的回忆。

给母亲喂饭喝药、洗脸洗脚、端屎倒尿、翻身擦背……精心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12年后,孙仲珍又照顾起老父亲,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

母亲的棉袄

今年58岁的孙仲珍,曾是市人民路学校的一名教师,她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生活中,孙仲珍孝敬父母是出了名的。

这事,还要从1999年冬说起。

一天,孙仲珍的母亲在盛饭时,发现一只手不受控制,手里的勺子掉进了锅里。起初,她并未在意。次日盛饭时,碗又掉进了锅里,她才慌了神。从小诊所到大医院,她被确诊为脑出血。可是,已错过最佳治疗期。

从母亲入院到出院,检查、治疗等费用,都是孙仲珍支付的。

“那时我三十岁出头,家里排行老三,两个姐姐生活艰难,弟弟在北京打工,指望不上,只有我有一份固定工作,理应承担这份责任。”孙仲珍说,从那时起,她就成了娘家的顶梁柱。

母亲出院后,出行全靠轮椅。孙仲珍担心父亲一人照顾不过来,便将父母接到自家照顾。步梯5楼的家,给母亲锻炼带来不便。后来,孙仲珍又就近租了一个平房,父母的吃穿用住,全靠孙仲珍供给。每天下班后,孙仲珍都会搀扶母亲到院里锻炼。孝顺女的名声在小区里传开了。

母亲的病情不断加重,连吃饭、穿衣、梳头等这些简单的事情都已做不了。孙仲珍日复一日地为她端茶送水、擦身洗脸,不嫌不弃。

2012年,父亲将老家的房子出售,东拼西凑在幸福小镇小区购置了一套房子。“装修的钱,大部分是三女出的。”父亲孙克成说。

2015年,住进新房不到3个月,母亲的病情再次复发,完全瘫痪。孙仲珍与父亲换班,每天为母亲清洗身子,收拾大小便。在她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身上没有长过褥疮。

“为了让老妈吃得有营养,我研究各种流食食谱;老妈尿不下,我就学着插尿管……”孙仲珍回忆道。

2018年,母亲离世了。“我这三女,尽心尽力,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父亲孙克成说道。

父亲的依靠

母亲去世后的一年,北漂了27年的弟弟终于回家了。

“原本想着弟弟和弟媳回来后可以照顾父亲,为我分担一些压力,可没想到弟弟得了癌症,不到3个月,就病逝了。”孙仲珍哽咽道。

“弟弟住院的费用,大部分也是我出的。两个姐姐上有老、下有小,一个在太原帮儿子看孙子,一个在农村务农,经济条件不好,都自顾不暇。”孙仲珍说。

老年丧子,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一有时间,孙仲珍就为父亲送饭、做饭,为他洗脚、洗衣服、理发、剪指甲,风雨不改。

自从有了孙子后,孙仲珍一边照顾孙子,一边照顾父亲,这成了她生活的常态。孙仲珍不会驾车,为此她三天两头抱着孙子挤公交去看父亲。

“老爸有没有好好吃饭?出门溜达有没有带钥匙?只要电话没有及时接听,我就会坐立不安。”孙仲珍说。

身教大于言传。20多年来,孙仲珍用孝心、爱心、耐心,把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美德传承下去。她的行为感染了全家人,丈夫、孩子也争着孝顺老人,一家人和睦幸福。

孙仲珍早已成为左邻右舍心里的好妻子、好女儿。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说:“树欲静而风不止,人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是我的职责。老人在世,我们还是孩子,这是儿女最大的福气。”

“孙仲珍孝老爱亲、淳朴善良,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了和谐、有爱的家庭,是儿女的好榜样。”站南社区主任侯慧婷说。

□记者 崔萌 文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