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别让频繁护肤变伤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25

□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范瑞娟 主治医师 赵毅

今年5月25日是第十六届全国护肤日,主题是“科学护发,理性护肤”,旨在加强大众对皮肤问题的科学认识,树立科学护发、理性护肤的观念。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而护肤对于爱美者来说,已然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频繁护肤也会给皮肤带来极大伤害。

常见的过度护肤方式

每天都敷面膜。现在市场上面膜产品很多,甚至出现很多“药妆”面膜。每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会通报许多不合格面膜产品,多是激素、重金属超标等,这些面膜长期频繁使用,容易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甚至出现色素沉着和皮肤萎缩、硬化等。日常生活中,建议3~6天敷一次面膜。

外涂过多的护肤品。每日外涂水乳精华、防晒霜、隔离霜、BB霜、粉底液……然而皮肤的细胞代谢是有限的,每天过度外涂护肤品,容易导致毛孔堵塞,出现脂肪粒,甚至痤疮等。

过度清洁使皮肤屏障受损。长期使用洗面奶、洗脸仪甚至剥脱性美容产品,每周去除角质等,都会破坏皮肤天然的保护屏障——皮脂膜,使皮肤变得干燥、敏感,甚至出现红血丝。

超龄使用护肤品。在选择护肤品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皮肤情况适当选择,不要盲目跟风,过度追求美白、去除角质等。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皮肤的代谢能力不同,超龄保养会加快皮肤氧化代谢。

过量使用化妆品

更容易患上“激素脸”

涂抹护肤品、化妆品的初衷是为了漂亮,然而许多女性盲目跟风,大剂量使用具有多种功效的护肤品、化妆品,造成皮肤越来越薄、越来越敏感,出现敏感肌、激素脸、化妆品皮炎。

敏感肌是一种皮肤类型,这类皮肤的角质层较薄,表皮的屏障功能容易受损,且在生理或者病理条件下易发生高反应状态。其主要发生在面部,表现为受到外界刺激因素(如物理、化学、精神)时,皮肤容易出现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等,同时伴有或者不伴有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

激素依赖性皮炎又称糖皮质激素瘾性皮炎或者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糖皮质激素戒断皮炎,也就是常说的激素脸。这是由于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制剂导致皮肤屏障受损,形成敏感性皮肤或造成原有皮肤病复发、加重的一种炎症性疾病。该疾病具有多形态损害、对糖皮质激素依赖、反复发作的特点,多发生在面部,皮损为鲜红色斑片或者斑丘疹,皮肤变薄、潮红伴有毛细血管扩张;出现粉刺、丘疹和脓疱;皮肤干燥、脱屑、皲裂,甚至出现萎缩、星状瘢痕、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毳毛增粗变长;灼热、肿胀、瘙痒、疼痛及紧绷。

化妆品皮炎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化妆品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是一组有不同临床表现、不同诊断和处理选择的临床症候群。发病前有明确的化妆品接触史,皮肤损害的原发部位是使用该化妆品的部位,同时应该排除非化妆品因素引起的相似皮肤病,面部出现瘙痒、红肿、干燥等症状。

理性护肤三大原则

理性护肤是指在了解自己肌肤的状况及需求下,选择合适的方法或者护肤品,保护肌肤的完整、健康。

护肤钻石原则——不要去伤害它。

伤害既有来自身体内部,也有外在原因。内在:衰老是自然规律,我们虽没有办法逆转衰老,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做到延缓。女性25岁左右的皮肤状态是一生中最好的,之后会逐渐变差,30岁前后会出现肉眼可见的衰老征兆。外在:包括生物、物理、化学和人为因素,这些都是可以控制和预防的。

护肤黄金原则——正确选择和使用护肤品。

不管护肤品的价格高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肌肤的好坏,与护肤品的价格并不完全呈正比关系。建议市民可寻求皮肤科医生帮助,准确了解自己的肤质,以及皮肤问题产生的原因,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护肤品。

护肤白银原则——护肤不仅是护肤品的事。

皮肤的好坏取决于它是否健康,护肤品保养皮肤,但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而营养和健康状况良好、心情愉快的人皮肤会更好。

皮肤敏感者

建议使用医学护肤品

对于反复发作的面部皮炎患者来说,避开过敏源、做好面部护理是治疗和预防的前提。常见的过敏源除了食物类(芒果、海鲜等)、洗漱化妆品(面膜、染发剂、香水等)、昆虫叮咬、花粉尘螨、紫外线外,还有不良行为习惯(舔唇等)。所以,及时前往医院做过敏源检测,可以避免反复接触致敏物质,减少皮炎的发生。而一般皮肤护肤主要是保湿、修复、防晒。

对于皮肤敏感者来说,建议使用医学护肤品。医学护肤品的本质是护肤品而不是药物,它通过修复皮肤屏障功能,辅助治疗一些皮肤病,且可每天使用,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减缓皮肤敏感性和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关键,就是保湿。就皮肤炎症而言,不仅影响表皮通透屏障功能,同时表皮通透屏障功能也影响炎症的发展。保湿剂一般含有吸湿剂、封闭剂、润肤剂等主要成分,以及乳化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和香料等辅助成分。而医学护肤品在保湿剂的基础上去除色素、香料、致敏防腐剂,添加抗敏、抗炎作用的活性成分,构成抗敏保湿剂,缓解皮肤刺激反应。防晒也是日常护肤中尤为重要的一步,生活中不可避免会接触紫外线,一方面可引起皮肤老化,另一方面可诱发或加重光毒性或光变态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特发性光照性皮肤病)。因而,防晒要做到物理避光和使用防晒剂,物理避光方面避免食入具有光敏性或增加光敏性的食物、药物。

健康的心理、稳定的情绪与皮肤功能的改善密切相关。因此,对于反复面部皮炎的患者,尤其是女性,医生有必要给予心理上的疏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