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5亿元,同比增长15.1%

投资增势强劲 增速全省首位

——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5-14

记者 陈永年 刘晓瑞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5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数字很亮眼,但比数字更可贵的是趋势——

“一季度,全市上下狠抓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投资活力持续增强的运行态势。”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赵淑云分析说。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现在我们正加班加点为国内一些方舱医院赶制空调。”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荣指着生产车间的样机补充道,“我们企业生产的不是普通的家用空调,而是主要用于医院、精细化车间的洁净式空调。”

由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盐湖区耐卡恩公司年产3000台中央空调项目,今年一月份刚刚开工,目前已经部分投产。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进行,今年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两条中央空调主机生产线和各种类型冷却塔及附属设备。

“3月8日,我们的中央空调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截至4月底一共签了3400台(包括主机和附属设备)的订单,订单金额2100万元,已交货1944台。”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冷却塔厂办公室主任胡志明说,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不仅能实现空调全产业链覆盖,还能推动盐湖区的产业集聚发展。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是稳定增长、拉动内需、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疫情冲击、经济发展承压的背景下大抓项目、狠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稳投资就是稳增长,正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积极行动。

今年,全市入围省重点项目71个,入围项目个数全省第一;全市共确定“1311”重大工程项目229项。一季度,全市152个重点项目同步集中开工,“1311”重大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4亿元。

“经过一季度的紧张忙碌施工,目前一期工程的石墨化生产线已经全部建设完成。4月20日,第一条石墨化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运行,第二条石墨化生产线估计在5月中下旬投产运行。”山西证道新能源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陈奔阳介绍。

入选今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的山西证道新能源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位于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新材料特色产业集聚区,总投资20亿元。建成达产后,企业年产值可达20亿元,产品将主要销往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主流电池厂,并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人。

与此同时,随着山西豪钢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煤机配件等项目在一季度陆续建成或部分投产,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15.2%。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5亿元,同比增长15.1%。在固定资产投资位居全省首位的同时,有效投资同样持续扩大。产业类投资完成83.4亿元,同比增长16.3%,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55.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0个百分点。

特别是制造业,一季度完成投资47.5亿元,同比增长13.1%,上拉全市投资4.2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是全市投资的主要拉动力量。”市统计局投资科负责人刘畅分析说。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从运三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工程到运城张孝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正酣;从平陆新环精密年产3000万件太阳能光伏设备产业化项目到盐湖区数字化盐碱渔业产业链项目,现代产业工程火热推进;从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到山西展源储能50MW/100MWh独立调峰调频储能项目,能源革命项目稳定“蓄能”中。

今天的投资结构优化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优化。

“比较明显的是,一季度我市的二产和三产投资增速快、拉动强。”赵淑云分析说,一季度,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为8.1:44.0:47.9,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2.1亿元,同比下降2.1%;第二产业投资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15.3%;第三产业投资完成71.6亿元,同比增长18.5%,上拉8.6个百分点。

今年我市有71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项目,包括产业项目53个、基础设施项目8个、社会民生项目10个。其中,涉及新材料类别的项目就有16个。从中不难看出,市委、市政府在项目投资方向上的精心谋划和优化投资结构的精心布局。

在位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西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高性能压延铜带箔和覆铜板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坚守工程一线,抢抓工期,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成套机械设备预计5月底全部安装完成。这个设备可生产6微米厚的铜箔,比太钢20微米‘手撕钢’还要薄,与低端的铜带产品相比,附加值至少增加一倍。”北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宝宁告诉记者。

从“石头”到“插头”、从“铜矿”到“铜粉”、从“板材”到“线材”,山西运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铜”文章也越做越精密、高端。公司新建铜基新材料基地铜线杆生产线项目依托运城现有铜粗加工产业基础,延伸布局、串链补链,补短做强,全面推动铜基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连铸连轧生产设备,把液态铜倒入连铸机中铸造出铸坯,然后直接进入热连轧机组中轧制成型,这种工艺巧妙地把铸造和轧制结合起来,突出了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优势。”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上述两个铜业深加工项目的推进和投产,是我市传统产业多轮升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的缩影。

投资活力持续增强

疫情影响仍在,但位于临猗县的山西东睦华晟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投资的势头却未减缓。

“这两年我们的研发投入一年一个台阶,去年达到1963万元,今年还要再增加,计划投入2800万元。”公司负责人说。

逆疫情影响,持续追加投资,源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更源于对经济发展基本面的科学把握。

今年,该公司新建了材料研发中心,从中南大学材料系引进了一名硕士研究生,又配了两个技术人员,目前更多的科研人员还在招聘中,研发设备也正陆续到货。

另一边,新投资的8600平方米的软磁复合材料生产车间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年底部分设备可以进场。软磁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为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源、滤波器、电机等。投入巨资进行材料研发和硬件建设,该公司发力软磁复合材料实现生产升级的目标尽显。

“今年虽然临猗经历了两波疫情,但在各方面的支持和企业的努力下,经营情况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工人吃住在厂区,县里发放了绿色通行证,到高速公路卡口转车外运,生产销售一切正常。”该公司总工周国珍介绍说。

一季度,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03.8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9.5%,上拉全市投资11.1个百分点。

“项目投产后,我们生产的带钢产品实现了板厚从1.5mm到14mm、板宽从420mm到850mm不同规格的全覆盖,有效地提升了我们公司产品差异化竞争的能力。”位于新绛县的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热轧优特带钢项目负责人王守忠介绍说,“届时,公司带钢产品的生产能力将从现在的年产200万吨,提升到年产350万吨,成为晋南地区比较大的带钢生产基地,辐射周边的省市。”

项目总投资5.5亿元的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热轧优特带钢项目,于2021年8月开工建设,2022年3月建成投产。

同时入列省级重点项目的还有该公司年产200万吨高速棒材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亿元,2021年11月开工,计划竣工时间2023年12月。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增加销售收入10亿元。

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的这两个项目以产品专精升级、结构优化升级、装备水平提升,为我市积极打造成为山西省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竞争力较强的新型钢铁材料产业基地又添新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施工项目786个,同比增加119个。其中,本年度新开工项目个数105个,同比增加10个。

“从项目建设看,亿元以上项目发挥作用显著,大项目、重点项目,依然是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赵淑云分析说,全市亿元以上施工项目258个,同比增加42个,完成投资77.7亿元,同比增长10.7%,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2.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