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宝乾——

​用技术创新托举“运城创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8

记者 张 越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市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刘宝乾名列其中。

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现年59岁的刘宝乾数十年如一日,凭借一股勇往直前的信念,在波澜壮阔的“造车”征程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把“运城创造”的标识醒目地镌刻在了汽车行业的里程碑上。

建起一个平台 实现从无到有

1987年7月,从中北大学毕业的刘宝乾,毅然投身汽车行业,先后就职于秦川汽车、比亚迪汽车、北汽福田汽车。同年,大运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山西通达(集团)有限公司)在运城创建。

随后十余年,刘宝乾如吸水海绵,在生产一线充分汲取实践经验,逐渐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与此同时,大运集团在时代的洪流中迅速成长,生产的摩托车畅销全国,“风驰天下,大运摩托”的广告更是家喻户晓。

2008年5月,刘宝乾来到大运集团时,正值公司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力进军商用汽车领域。当时是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初期,面对燃油车国二转国三产品结构调整,事务繁杂、人手不够、设备短缺、制度不健全等一系列困难,刘宝乾没有退缩,在公司的支持和鼓励下,开始主持创建大运技术中心。多年的一线工作中,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当先锋、作表率早已成为刘宝乾的自觉和习惯。

那段时间,刘宝乾不分昼夜地连轴转。他规划创建了产品规划部、产品开发部、技术管理部、仿真分析部、试制试验部等产品开发组织机构,带领研发团队制定《新产品开发流程》《产品开发项目管理办法》《人员激励管理办法》等基础管理制度。   

同时,按照产品开发、标准先行的原则,建立了80多个产品开发基础标准和设计规范。经过大半年的紧张筹备,由48人组成的大运技术中心于2009年1月正式成立。

科学的人员配备与制度建设,使公司在汽车行业的赛道上有了一席之地,可以与竞争厂家一比高下。

创出一批精品 实现从有到优

进入新赛道就意味着接受新挑战,重任在肩的刘宝乾丝毫不敢懈怠。他按照公司“稳步推进、降本深挖、质量优先、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努力让技术中心设计开发质量控制及产品技术改进达到100%,产品质量不断攀升。

“大运作为一个行业新兵,必须打下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业界口碑,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发展,伺机弯道超车。”刘宝乾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工作之余主动走访客户并进行市场调研,及时了解客户需求,掌握市场动态,从而精准确定产品改进、开发项目。此外,他非常注重学习,百忙中取得太原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的同时,还积极与其他优秀单位合作,和国内多家知名科研院校、设计公司以及优秀零部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刘宝乾不变的追求。在技术开发手段方面,他不断推陈出新,研发系统从最初仅利用二维软件设计,到今天利用三维软件协同设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一次设计成功率;从以前经验判断,到现在利用CAE软件虚拟仿真分析结合试验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和试验验证,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售后成本;从以前人工管理,到现在的PDM系统无纸化管理,既确保了数据的精准,又简化了办公流程。

在产品开发方面,刘宝乾认真贯彻公司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战略思想,主持开发了大运第一代N平台和第二代V平台的全系列产品。其主持开发的产品都为大运重卡主销产品,自2011年开始,销量持续位列中国重卡行业前七位,其中拳头产品牵引车位列行业第六位,公司一跃成为中国民营商用车企业的领军代表。

时代在变革,科技在进步。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号召,2012年,刘宝乾带领技术中心及时调整开发思路,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投入,在3年时间内公司新能源汽车开发实现实质性突破,先后开发了纯电动物流车、客厢车、重卡等。其中,城市厢式物流车仅2016年下半年销售5000多辆,2017年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生产和销售超过8000多辆,连续两年位居行业第二。目前,大运新能源汽车有纯电动、氢能源、混合动力三大类,涉及环卫车、工程自卸车、城建渣土车、牵引车等车型,市场销量成倍增长,受到普遍关注。

专利的质量与数量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的体现,刘宝乾非常重视。截至目前,技术中心拥有专利1346项,包括发明专利91项、实用新型专利653项、外观设计专利602项。其中,刘宝乾本人专利就有149项。他还主持制修订500余项企业标准,覆盖了产品开发、工艺制造等方面,构建了技术创新体系。

“可以说公司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公司高速车轮的滚滚前行。”刘宝乾感慨地说。近年来,他先后荣获“运城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运城市爱岗敬业劳动模范”“运城经济十大创新人物”和“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他主持开发的大运V9车型获得华北地区好设计奖银奖。

带出一支团队 实现从优到强

作为我省本土的自主汽车品牌,如何让大运汽车做大做强,走出去、走更远,是每一个大运人压在心底沉甸甸的历史使命。作为技术系统的直接领导,刘宝乾更是感觉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一个人的能力和时间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能力和时间则是无限的。”刘宝乾说,如果能带动一批人共同创新创造,才是真正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蓄势赋能。

人才梯队的培养是企业发展的希望,也是刘宝乾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事。2008年刘宝乾入职大运以来,他把技术中心当成了半个家,采取师带徒、技术比武、项目参与、职称评定认可等方式培养人才、挖掘人才、激励人才,并适当从外部引进人才,有效提升公司员工整体技能水平。在他的培育下,技术中心研发技术人员增加到74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8.5%,其中行业专家9人、高级工程师12人、博士3人、硕士75人。

2010年,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被认定为“山西省车辆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重型卡车工程技术中心”,中心下属的试验中心2021年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两件事,一个是产品得到肯定,另一个是团队的共同进步。我们的团队年轻人比较多,有个成员才29岁就已成为了高级技师,这让我觉得未来充满希望。”他表示,将再接再厉,发扬劳模精神,用创新与奉献,真正使技术团队“一枝独秀”绽放为“春色满园”,为“运城创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