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绛县西吴壁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我市三项目入选“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5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见证伟大时代,展示辉煌成就。4月2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开展的“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系列活动评选揭晓并公布名单,我省共3个项目入选,均属我市,分别是绛县西吴壁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

绛县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2018年3月起,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组队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曾荣获“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

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位于闻喜县河底镇酒务头村西北,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持发掘,曾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的发掘填补了运城盆地商代晚期大规模遗址空白。墓葬群中重点发现了5座垂直“甲”字形贵族大墓,经考古勘探为具有商代墓葬特色的晚商高等级贵族墓葬群。 其中出土了大量组合完整、镌有相同的“匿”族铭文的青铜器、陶器等商代器物,根据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判断墓地的族属为一具有军事性质的晚商方国“匿”国。

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位于河津市樊村镇固镇村遮马峪北、东岸台地,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津市文物局共同发掘,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山西乃至全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其中,4组制瓷作坊及瓷窑炉的发现,填补了我省没有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从原料制备到装烧成器的整个制瓷产业链保存相对完整,为研究北方地区古代制瓷工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而出土的金代瓷枕,在造型和装饰上均独树一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