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垣曲皋落乡:“三种模式”助推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8

本报讯 近年来,垣曲县皋落乡探索实施“五金”“六统一”“乡村旅游+”三种模式,逐步蹚出一条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径。

“五金”模式拓宽增收渠道。在鼎诺合作社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挣租金、村内打工挣薪金、承包经营挣营金、收益分红挣股金、成效良好挣奖金的“五金”模式,进一步完善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互利共赢,全乡人均年收入达到1.45万元。

“六统一”模式提升产业效益。围绕全县“三园两区”总体规划,打造娟娟香菇产业园,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原料、统一制棒、统一菌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六统一”管理模式,采取合作经营、劳动务工、菌棒发放、全权托管“四个帮扶”,建成养菌棚及出菇棚90个,年产香菇400万袋,产值4000万元,带动80名脱贫户就业增收。优质香菇示范园的发展壮大,带动食用菌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该县的第二主导产业。

“乡村旅游+”模式激发发展活力。以“全景垣曲、全域旅游”建设为载体,在岭回村探索实施“旅游+农业”“旅游+餐饮”“旅游+生态”等模式,修建流光桃花长廊、飞萤桃花林、仿真茅草屋,打造诗意“桃花不夜城”;修建7个温室大棚,种植法师类、景天类等300余种多肉植物,打造“岭回花卉博览园”;吸引社会资本投资600万元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窑洞宾馆,不断丰富景点旅游元素。岭回村被评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窑洞人家”入选全市2021年“黄河人家”。  

(原 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