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人间四月天 迎战“过敏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5

记者 魏 濛

繁花似锦,春意盎然,踏青赏花正当时。

但是春天的惊喜里很快就有了些许的烦恼,因为“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杨絮、柳絮开始蠢蠢欲动,一年一度和飞絮“缠斗”的季节就要到了

对“过敏星人”来说,四月天却有点“伤不起”,先是杨树、柳树等的植物种子成熟炸裂后造成漫天飞舞的毛絮,接着就是极富本地特色的梧桐“毛毛雨”,加上不断上升的紫外线强度,每年的四月号称“最强过敏月”。据了解,我国花粉过敏人数已超2亿,并且有着逐年增加的趋势。毫不夸张地讲,万物复苏的春天于他们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存在。

让你“花粉过敏”的是鲜花旁的树和草

在中心城区某医院,记者看到一位鼻孔里塞着两团卫生纸,戴着帽子、护目镜、N95口罩等全副武装的汪同学。卸下装备后,他鼻涕一把、泪一把地说:“面对这姹紫嫣红的春天,我却在不停地流泪,但不是因为悲伤,而是我对花粉过敏。”说着说着,他又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原来,他刚在医院里做完过敏原检查,结果是梧桐树花粉致敏。他用这身装扮,来抵挡空气里的花粉。

春天提到“过敏”,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花粉过敏,但你知道吗?除了花粉,更多的是来源于树和草。

据了解,春季花粉过敏主要是树木花粉。很多人对“花粉”一词有误解,认为花粉只属于开得鲜艳的花朵。其实,在临床上导致花粉过敏的过敏原主要来自于树木或杂草的花粉。大树和小草都会开花,只不过,令人过敏的那些花朵长相很不起眼,花粉更是小到肉眼几乎看不见,质量也极轻,而花粉数量却足够庞大。一阵微风经过,都能让树上草上的花粉“沸沸扬扬”,在空气中大量飘浮。故而这类花,被叫作“风媒花”。引起过敏反应的,就是这些花粉。

比如在市区我们常见的杨柳,就是北方常见的风媒植物,在初春,杨树和柳树的雄株,都长出毛毛虫一样的花序,虽是个小小的“花束”,但其产生的花粉数量却极为庞大,其花粉干燥而轻盈,便于被风吹到相当的高度、相当远的地方去,使空气里的花粉无以计数。

相反,令人赏心悦目的桃、杏、梨等颜色鲜艳的花朵,基本上不会引起人的花粉过敏反应,因为它们是“虫媒花”。这些漂亮的花,凭借鲜艳的花瓣和芬芳的香味,吸引蜜蜂、蝴蝶等昆虫为其授粉,花粉黏性大,花粉量少。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盐湖区分院耳鼻喉科耳鼻咽喉科主任赵俊杰介绍,像柳树、杨树等植物在我市多地广泛分布,早春时节就是本地常见的致敏原,市区大量种植的行道树——法国梧桐是晚春时节主要的花粉致敏原。

“对于疾病诱因的认知、预防和控制是应对疾病的关键。”赵俊杰表示,过敏性疾病诱因复杂多样,且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与区域性特点。防止花粉过敏,过敏患者应该这样做:容易过敏的人,应该及早预防,在花粉期或飞絮季到来的前两周选择使用抗过敏药物。皮肤出现瘙痒等过敏反应时,可先选择冷湿敷或涂抹润肤膏。瘙痒加重者可以在医师指导下口服抗组胺类药物。外出时最好带上脱敏药物,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诱发环境并及时服药。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立即服药并尽快到医院就诊。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可预约医院的过敏科或变态反应科寻求专业治疗。

吃野菜晒太阳也会诱发过敏

“前几天天气晴朗,我们一家就到市区附近踏青赏花,顺带挖了些野菜,谁知吃了以后胳膊上起了密密麻麻的小疙瘩,痒得难受,社区医生看后说是过敏。”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吃野菜成了一种新的时尚。尤其是春天的野菜,更被奉为清热、去火的食疗佳品。但是吃野菜有可能会过敏,选择和食用时一定要当心。

据介绍,吃野菜之所以会过敏,有的是野菜本身含过敏物质所致,有的则可能是外部原因所致。如野芹菜、野葱、灰灰菜、马兰头、槐花、野生小蒜等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有的人吃了灰灰菜、槐花后,皮肤在太阳下一晒,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还会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

市民郑女士的鼻子倒没那么敏感,不过她同样有些“畏惧”春天。上周末天气好,郑女士与家人一起去公园露营踏青,下午刮了一阵风,没想到回来后脸部出现了红肿、瘙痒等症状,胳膊上全起了红疹子,也不敢挠怕抓破了。经医生诊断才知道是一种皮肤过敏病——急性荨麻疹。郑女士无奈地说,春天里日益强烈的阳光也不容小觑。

赵俊杰告诉记者,郑女士出现的就是典型的春季皮肤过敏症状,到了春季一天能接诊不少类似的病人。“通常在面部、颈部,或者是衣服脱得多了在前臂这些暴露部位出现片状红斑,还会经常干燥脱皮,时常出现瘙痒,皮肤表面有灼热感。”而严重的病人还会出现丘疹、丘疱疹。“春天的易感物质比较多,比如花粉、柳絮,比如食用一些野菜,对于一些易感人群来说发生荨麻疹的几率比平时也要高一些。”

从冬天转入春天,人们的衣物减少,紫外线却要强烈许多,人们在外出踏青晒太阳时曝光的机会也多很多。大家由于缺少保护意识,又觉得多晒晒太阳还暖和补钙,就容易出现日光性的皮肤病。据了解,最常见的就是多形性的日光疹,也就是在患者的暴露部位会出现疹子。

喷嚏打个不停是鼻炎还是感冒

人间四月,鲜花盛开,树木发芽吐蕊,飞絮花粉飘浮在空中,有过敏体质的人因接触或吸入致敏花粉会导致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红发痒等症状,这段时间因过敏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在增多。

比日历牌更精准的“入春提醒”是卫先生的鼻子,几乎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卫先生的鼻子就一天比一天敏感了。“最开始以为是早晚温差大冻感冒了,还吃过感冒药,结果停了药又反复,后来去检查医生才告诉我这是过敏性鼻炎。”

赵俊杰告诉记者,部分患者每到春天过敏季就会出现鼻痒、鼻塞、喷嚏、流清涕的症状,误认为自己是受凉感冒,实际上这有可能是变应性鼻炎,也称过敏性鼻炎,这时候我们就要区分清楚感冒和变应性鼻炎。

两者的区别是,感冒后一般在病程的3天—5天时鼻痒、喷嚏的症状减轻,清涕日渐转为淡黄色或浓黄涕,且感冒可自愈。而变应性鼻炎则不同,在发病初期,患者很可能认为自己受凉感冒,自行服用感冒药有一定效果是因为感冒药的复方成分中含有抗过敏成分,停止用药后症状立即复发,病程持续一月甚至更久仍不见痊愈。

赵俊杰介绍,变应性鼻炎除了与遗传相关外,还与自身的身体状况以及外界环境相关,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以及地域的不同,或者人的免疫功能的不同,每个人的发病年龄、症状及过敏原都会存在不同。

据了解,进入春季以后每天门诊有不少过敏的小患儿。“有宝宝的家长需要注意,变应性鼻炎在儿童这个群体中的患病率不低,其诱发因素主要包括外界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赵俊杰提醒,儿童变应性鼻炎反复发作不仅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而且对于腺样体肥大的患儿也是不良因素,需要得到家长们的重视。

花粉过敏影响打疫苗吗?

飞絮会传播新冠病毒吗?在今年这个疫情高发的春天,飞絮的出现无疑增加了大家的焦虑,很多人担心飘扬的飞絮会传播新冠病毒,市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卫枝表示:根据现有的研究,没有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

4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到了春季鲜花盛开的时候,有花粉过敏症的人开始有过敏性症状。新冠疫苗主要有五种禁忌,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不属于禁忌的范围。

据了解,有三种情况,如果出现过敏,就不能打疫苗:一是过去接种过某一技术路线的疫苗,出现症状不能接种。二是对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当中的某种成分过敏,后续也不能接种。三是过去打过其他疫苗,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时,也不能接种疫苗。

需要强调的是,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正处在花粉过敏的急性发作期,尤其是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合并症的时候,建议缓种新冠病毒疫苗。

卫枝提示,在飞絮季,日常健康防护可以这样做:

戴口罩。无论是抵御病毒,还是防护杨柳飞絮等花粉过敏原,现阶段都鼓励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起到防护作用;外出时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

勤清洗。外出返回后应先尽快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

选时段。户外锻炼时,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晚上或者雨后,此时飞絮数量明显减少。

及时清理。杨柳飞絮高发期,应该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尤其是附着在电暖器等加热电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飞絮;室内可使用吸尘器及时清理飞絮。

清淡饮食。日常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等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