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标准化厂房驶出“空调航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8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我们这款‘小蛮腰’水冷模块机,不仅外观设计新颖,而且相比传统造型的水冷模块机,组装更加省时、省力、省钱,在全行业可以说‘独领风骚’。”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远程操控集成线路板,操控更加顺畅,也更加节能。”

“这款直膨洁净空调外机是我们经过技术改良、准备参展的样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变频,主要在压缩机和气液分离器基础上又增加了油分离器和储液器,适用于医院、精细化车间等环境作业需求。”

……

4月1日,在位于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振兴大道的耐卡恩(山西)新能源制造有限公司,众多“拿手绝活”令人目不暇接。

车间内,一组组大型不锈钢盘管,俨然庞然大物。“这是大型闭式冷却塔。”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荣兴致勃勃地介绍说,“目前安装的这组冷却塔,是为西安航空设备‘量身打造’的。”  

耐卡恩公司由宏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山东省德州市一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是盐湖高新区新装备产业园首家投产的企业。

“我们企业的前身是港资宏明空调企业,早些年在广东设厂生产中央空调和冷却塔,2018年来到盐湖区,利用涑水大道原格瑞环保公司的厂房生产冷却塔,今年2月份搬迁到盐湖高新区。”刘国荣说,“我们之所以选择这里,得益于盐湖高新区新装备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拎包入住’的好政策,从签订协议、入住到生产不到3个月,极大节省各种前期投入和时间成本。”

“高新区给我们提供37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占新装备产业园面积的三分之一,生产条件今非昔比,但享受这样的条件也有一定的门槛,那就是在生产规模和产业链条上要达到一定的水准。这种倒逼机制,使得我们不得不‘跳起来摘桃子’,寻找与业内同伴——山东德州的欧瑞卡芬公司融合发展。鉴于沿海地区产业发展‘腾笼换鸟’的梯度转移,我们的想法与欧瑞卡芬公司一拍即合。”刘国荣说,“这个‘非常1+1’,可谓强强联合、一举多得。我们两家公司都生产中央空调主机,合二为一后,在生产设备、技术研发上实现共享,优先避免了内卷化竞争,特别是销售渠道上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现在,我们每生产一款产品,都是国际、国内市场两轮驱动、双管齐下。”

集群化发展,使企业尝到了甜头,也内生出产业链招商的动力。

由耐卡恩公司生产车间往东,占地5000平方米的德国企业赛斯流体技术(山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施工者正在进行基础设备安装工作。这是宏明公司着眼产业链招商引进的一家暖通制冷设备生产企业,该公司生产的盘管在储能、节能方面堪称翘楚,用于大型水电、火力发电和核电站建设,预计5月份投产运营。

由赛斯公司再往东,是宏明公司引进的又一家空调设备生产商——来自天津亨通的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占地10000平方米的车间里,地面硬化正有序进展,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我们耐卡恩公司已带动100余人就业,年产值可达1亿元以上。随着我们的集群不断壮大,企业间基于‘物理组合’的化学反应将不断发酵,最终形成年产值20亿元的生产能力。”刘国荣说,“同时,这个山西乃至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空调产业链集聚区,将成为在技术研发、生产平台和销售渠道深度融合的‘空调航母’。”

“标准化厂房助力产业集群发展,不仅让大中小企业携手同行、共赢,更能促进制造业的提质升级。”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乔里晨说,“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增强集群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用好用足现行各类扶持政策,培育产业集群牵引制造业整体优化升级,打造一批制造业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走出一条符合运城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