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只求耕耘 不问收获—走进柴王兵的绘画世界

来源:发布者:薛丽娟时间:2022-04-07

与柴王兵老师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专访一位书法名家时。他言语不多,只是在忙前忙后,闲聊时,才知柴王兵老师是一名画家,擅长人物工笔画。从手机上看他的绘画作品,人物栩栩如生、细腻传神。他直言,自己只是一名美术发烧友,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书画。

柴王兵,1968年生于万荣县荣河镇荣河村,也许受父亲的熏陶,他自幼就喜欢画画。他的父亲当时在铁道部门工作,闲时喜欢文学和书画,加之受邻居漫画家李全孝老师的影响,小小的柴王兵心中早早就种下了一粒艺术的种子。

那时,孩子们之间流行看小人书,《三国演义》《杨家将》《隋唐英雄传》的故事让柴王兵爱不释手,他就临摹小人书的连环画。慢慢地,他开始有意识地画些花鸟鱼虫,学校的黑板成了他练习的阵地。小学、初中、高中,随着他的画技越加娴熟,学校的黑板报几乎都被他承包了。高中毕业后,柴王兵在万荣工作了两年。后来招兵,他便应征入伍。3年的部队生活,虽训练紧张忙碌,但他依旧手不离笔,绘画技能越练越纯熟。退伍后,他在工作之余,始终未放弃自己心爱的绘画。

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开展,柴王兵专程去北京观展,其间,被李乃蔚老师的一幅工笔人物画《银锁》吸引。回来后,他一有时间就学习、临摹。2009年,一幅和原作极其相似的画作终于完成,他挂在了新家的墙上。也是这些年间的点滴摸索学习,他更加沉迷于工笔画的练习,每天睡前的枕边书均是绘画资料。家里的客厅和书房被他改造成了画室,别人的周末休闲和结伴游乐时间成了他最佳的创作时间。

他说,最大的幸福就是伏案自己那不足6平方米的书桌,或作画、或书法、或品读,那悠悠墨香就像一茗陈茶,沁人心脾,令人迷醉,什么烦恼都没了。他希望把这份静逸和快乐带给更多人,所以每次画作一成,基本都赠送给了亲朋好友。

赏柴王兵的画作,其作品技法熟练、构图新颖,线条流畅之余,隐隐透出些许勃勃生机,让人向往生命之灿烂。

艺无止境,勤为舟帆。因心中的这份热爱,他熟悉了不少书画友人,也拜识了不少老师,一一虚心请教学习。河东民间艺人陈学斌老先生、漫画家许小铭老师、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有政老师都给过他不少帮助和指导,他一直心存感激。而为了追求更好的艺术效果,他还学了书法、篆刻和装裱。用柴王兵妻子的话说就是,自己跟着他,都快成了半个业余装裱师了。一画就着迷,五六个小时伏案不起,柴王兵的腰伤就是这样来的。

柴王兵却说:“乐在其中,只求耕耘,不问收获。”这位万荣人骨子里浸透着的执着、坚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生活的热情,对画画的热爱。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 茹雅 翻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