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绿色生活 让城市更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06

□记者 李婷 文图

市民在充电桩站点为新能源汽车充电

共享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蔚然成风;外出就餐或点外卖,按需点餐,厉行节约;环保、节能产品,“绿色”装修、绿色消费成为生活新时尚;节约用水,循环利用,简约低碳生活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时尚、新选择,越来越多的市民养成了绿色生活习惯。

绿色出行 多选择

市民扫码骑共享电动车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市民李一鸣走出小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戴好头盔,骑上“小蓝”共享电动车,不到15分钟就到了工作单位,一路吹着小风,轻松又惬意。共享电动车绿色环保、随取随用、操作方便,解决了市民日常短途出行的难题,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李一鸣说:“骑着共享电动车,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迎着春天的气息,闻着街边的花香,一路上感受着生活的美好,选择这种低碳的出行方式,不仅方便环保,而且很舒适。”

行走在市区街头,一辆辆蓝色的共享电动车,已经成为城市绿色出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共享电动车作为共享型的交通工具,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除了共享电动车,在私家车领域,不少市民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相比传统燃油车,节能环保、经济实惠是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普遍共识,购买新能源汽车也日渐成为广大市民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新风尚。

在市区周西路和魏风街交叉路口的充电桩站点,市民王慧在给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她说:“我的车支持快速充电,充一会儿就能跑很长时间,现在油价又涨了,使用新能源汽车不仅省钱而且环保。我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前就担心过充电问题,了解后才知道,市区很多地方都配备了充电桩。我希望充电桩能覆盖更多地方,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便利。”

绿色消费 入人心

导购员为市民介绍节能家电

“吃穿住用行”,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外出就餐不浪费,外卖点单按需来;家庭采买少量多次;家庭装修首选环保节能材料……绿色消费理念深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您好,您点的这几个菜够您和两个朋友吃了,您可以先下单,吃完了不够再加菜。”在市区万达广场四楼一家餐厅,服务员提醒市民刘女士按需点餐,防止浪费。刘女士表示,现在外出就餐,如果初到不熟悉的餐厅,对餐食的分量不好把握,会在点餐过程中询问服务员的意见,经过几次试验,发现点多的情况有所缓解,而且有的餐厅会有小份、半份菜,这对单人就餐很友好。

随着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市民更加追求健康、品质的生活。在鑫源装饰材料城,瓷砖、木门、卫浴产品、灯具等,琳琅满目。市民张鹏和家人在灯具售卖区挑选节能灯,他说:“以前买建材只有一个想法,便宜就行。现在觉得还是要选择节能环保产品,从长远考虑,节能产品不仅环保,长期节省下来的电费也不少,还提高了生活质量,人用着也安全,一举多得。”

跟张鹏家一样,不少市民在家装产品的选择上,选择合适耐用环保的,而不是只图便宜,实现了从物廉价低到绿色环保的升级,节能家电、环保装饰,走进更多市民的家中。

小小家庭 大环保

市民在超市排队扫码领取环保袋

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的张明德家庭,是我市上榜2021年山西省绿色家庭荣誉的10户家庭之一。绿色环保,从我做起,张明德夫妇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在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院子里种着各种绿植,家中建材和家电很注重环保节能,各种家用电器环保标准达到一级,照明利用的是太阳能灯管,取暖安装的是空气能供暖设备。

此外,张明德还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能人。他表示,无论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废纸等回收物,都有它们潜在的利用价值,把废品回收再利用,也能达到环保的效果。

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城市,绿色家庭的创建,对生态环保的实施有很大作用。出门采买前自备环保布袋、使用节能环保建材、循环利用水资源……每个家庭走出的绿色生活一小步,能够推动我们城市绿色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

在市区东星向上超市收银台附近,市民在环保袋领取机前免费领取环保袋。据悉,市区不少超市配备了环保袋领取机,为市民购物提供便利。市民王先生表示,他出门带布袋了,由于买的东西较多,不够放,看到出口处有免费领取环保袋的机器,觉得环保又方便。

水作为每个家庭的重要资源,随手关闭水龙头、收集废水循环利用,只要用心,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做到节约用水,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我们家有很多盆,厨房里、阳台上、卫生间,不同的盆有不同的作用。淘米水、洗菜水用来洗碗,养鱼的水用来浇花。废水收集虽然有点麻烦,但节水效果很明显。”市民王女士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