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6

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

——一论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本报评论员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为切实加强基层治理,贯彻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3月24日,我市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了动员令。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加强基层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意在打通城乡治理“最后一公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近年来,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以“全领域建强、全市域提升”为目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施“组织力提升六大工程”,开展“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强力推进“理旧账”,推动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在基层治理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这些问题从本质上都反映出基层工作薄弱、基层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强,特别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牢、斗争精神不足、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因此,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事业高度,深刻把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必须要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

我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最根本的考虑,就是要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引导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是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的迫切需要。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当前,我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所有工作都要落实到基层,都要由基层来高标准完成。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整合协调乡村治理各方面资源要素,切实解决当前乡村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基层治理长效机制,以基层各项工作高效推进促进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是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的重大举措。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有效的政策制定和落实,不仅取决于“最初一公里”,更取决于“最后一公里”。党建引领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把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城乡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才能更好促进基层治理。凡是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其贯彻落实能力就强、水平就高。畅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必须要加强基层治理,让基层硬核起来,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强堡垒。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