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夏县1400对夫妻出山到平原——

包地搭瓜棚 生活更甜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9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张秀峰

阳春三月,在中条山南麓的夏县广袤田野上,1400多对大山深处的青中年夫妇在平川乡镇流转土地两万余亩,遍地搭建“西瓜大棚”,把“夏乐”西瓜这一甜蜜事业做大做强,架通了山区农民增收致富路,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绿色乐章。

这些“夫妻瓜棚”的主人,90%来自中条山腹地的祁家河、泗交等地的青中年农民。他们普遍有文化、肯吃苦、致富能力强、创业热情高,在夏县夏乐精品瓜业协会统一学习培训、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种苗培育、统一农资供应、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一条龙发展模式下,夫唱妇随共同学习掌握种瓜新技术,干劲十足精心绘制甜蜜事业新蓝图。

“今年全县‘夏乐’西瓜种植面积扩大到两万多亩,分布在平川地带的水头、禹王、瑶峰等9个乡镇80多个公路沿线村庄,共划分16个片区,实行片长负责制,为夫妻瓜农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夏县夏乐精品瓜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宏伟说。

瑶峰镇下村通往禹王镇李庄村3公里的田间水泥路两边,1400多亩“夏乐”西瓜基地,一排排“夫妻瓜棚”错落有致,在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犹如白色的海洋美丽壮观。

走进一家瓜棚,几个男女正忙着在地上铺的塑料膜上挖窝栽种瓜苗,随即用大弓套小弓,把瓜苗覆盖得严严实实,预防倒春寒来袭,确保棚内温度适宜瓜苗生长。

“我和我媳妇、我姑姑姑夫抱团在这里承包了50多亩地种西瓜,吃住在地头,守着身边棚,辛苦一点没啥,一年到头挣个20万元是有把握的,比出门打工强得多了。”祁家河乡庙坪村青年文车勇饶有兴趣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祁家河乡、泗交镇的一些青年夫妻走出大山,在平川包地种瓜,有30多对夫妻是过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两栖’农民夫妻,在城里忙种瓜,抽闲补空回村种庄稼,稳稳地端牢自己的饭碗。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几年拼搏,贫困户摘帽销号,过上了甜蜜的生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暖心政策让农民群众又吃下了定心丸。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山区老百姓的日子好比‘夏乐’西瓜一样甜甜蜜蜜。”祁家河乡党委书记赵爱芳对山区农民夫妻创业精神赞叹不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