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退货更安心,消费更放心

——我市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8

记者 裴旭薇

市市场监管局对“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运城万达广场进行授牌。 郑 菲 摄

今年2月16日,市民李先生和女儿在中心城区万达广场一层某服装店购买了一条裤子,回去后觉得不太喜欢,便联系店铺退货。由于店铺审批流程复杂,退款时间较长,李先生便反映到商场消费者维权站,经过沟通协调,李先生于3月4日顺利拿到了退款。

“我对商场的售后服务非常满意,实体店买衣服能看到实物,再加上可以7天无理由退货,我们买东西就更放心了。”李先生表示。

长期以来,线下购物存在非质量问题不退货的情况,导致很多消费者在线下购物时存在顾虑。为了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1年,我省全域启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政府鼓励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积极培育典型,以具有一定经营规模、较高社会知名度、消费相对集中的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线下实体店为重点,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全力打造一批质量高、效果好、引领性强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示范单位,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参与范围。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参与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数量1062家,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数量48947件,退货金额781.4022万元。

“7天无理由退换货是我们对店铺的基本要求,个别有质量问题的我们甚至可以做到1个月退换货,而且退换货流程简单,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中心城区南风百货商场消费者维权站负责人郭海娟表示,随时退货的承诺和服务让顾客买东西没有压力,也为商场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同时,我市参与“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的企业也不断增加,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对运城居然之家家居有限公司、运城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大明宫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8家承诺企业进行了授牌。

当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积极引导经营者根据自身经营条件,因地制宜、因企业制宜,确定退货商品品种、退货时限、退货条件,确保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自愿性、公平性、公正性、合理性;将积极探索大型商超、跨地域连锁、厂家直营店开展异地店退换货行动,逐步建立“厂商一体化”七日无理由退货机制,不断提高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的知晓度、参与度、美誉度,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