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银发族”的“潮”生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8

记者 魏 濛

“你们看,这是我前天专门去禹都公园、航天公园拍的桃花盛开的照片,还做成了小视频发到朋友圈里了,桃花很美吧!”67岁的市民张秀珍拿着手机给身旁大爷大妈炫耀着自己的作品。这是记者3月15日在市区富贵小区看到的场景。

以前一提起老年人退休以后的生活状态,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带孙辈、给儿女做饭的图景,这也成了不少老年人退休生活的“理想状态”和“最高追求”。时下,随着数字化生活的到来,“银发族”的退休生活开启了新模式。

公园里,老年人成群结伴地唱歌、跳舞;健身房里,常常看到他们“撸铁”的身影;老年大学课堂上,他们认真记着笔记;朋友圈里晒出了去各地旅游的照片;学会用购物软件网购,用二维码购买景区优惠门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是“退休围着儿孙转”,而是热情、阳光地开启了“潮生活”。

用手机构筑生活新方式


数字时代到来,老年群体会不会“掉队”?这个问题在68岁的退休市民王素英处得到了答案。

“现在生活中处处都要用到手机,扫健康码、微信付款,这些都难不倒我。”王素英自豪地说,活到老学到老,她通过向子女请教,已经学会了如何利用微信聊天、扫码以及拍短视频记录日常生活。“老年人也应该与时俱进,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王素英认真地说。

记者从市区一家手机专卖店了解到,目前选择购买智能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在选购手机时,会更看重手机是否有微信、看短视频等功能,老年人正积极学习新兴技术,争做“时代新人”。

用手机寻找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只是互联网为银发族们所构筑的幸福生活的一个鲜活注脚。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顽童”们,把手机生活玩出了不一样的模样。

市民刘云德是个“武侠迷”,2010年退休后,他每天的生活几乎是“驻扎”在社区阅览室里看武侠小说。但是阅览室场地小,开放时间有限,书籍更新速度慢,刘大爷看书的诉求一度得不到满足。自从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他足不出户就能饱览众书的愿望得到了满足。

“小孙子给我购买下载了许多电子书,在家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阅读精彩绝伦的武侠小说。”在刘云德大爷眼里,老年人身处新时代,要活得精彩、活出新意,“我的手机里已经安装了几十个App,我正在跟小孙子学网上购物。年轻人会的,我都得学会,我要活得跟上时代步伐。”

老年移动生活者中不乏像刘云德这样的“弄潮者”。本以为网购是年轻人的专属,其实现在生活中许多老年人也是网购一族。

“这个时间段属于商家的闲时,线上好多商家都有折扣。而对于上午要买菜、晚上要接孙子的我们,那就是性价比最高的黄金时间段。”市民蒋莹芳得意地分享着自己与年轻人错峰在网上消费的经验。据腾讯应用宝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手机网民数量增长79%,老年网民数量增长130%,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

组团旅游“说走就走”

这段时间,家住凤凰社区的“旅游小分队”又活跃了起来,她们相约到市区各公园去赏桃花,这几天还准备去万荣看千亩杏花。

说起“旅游小分队”,还得从爱出游的曹玉芬说起。63岁的曹玉芬爱旅游,年轻时做过业务员,“那时候跑业务,天南海北都去过,好多地方一走就过了,没能好好看看。”这几年她闲了下来,就时常和几个要好的姐妹相约出游,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秀美风光。

据介绍,“旅游小分队”一年总要相约出游几次,壶口瀑布、绵山、北戴河、坝上草原……她们去过的地方还真不少,爬过山、看过海,转过古城、到过都市,老姐妹几个,远的到过海南、云南,近处游遍了晋陕豫。

出去游的次数多了,她们都有了经验,凑不到一起的时候,三人行也要出去走走。“孩子们都成家了,家里大多剩下老两口,我们也得有自己的乐趣呀!”小分队成员陈殿娥说,“现在时代这么好,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日子过得也顺心,我们也要把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同样热爱旅游的还有家住禹都花园小区的张阿姨和她的闺蜜们。年初,运城迎来一场降雪,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她们兴致盎然自驾从运城市区出发前往凤凰谷踏雪、赏雪,体验了一把冰雪世界的魅力和乐趣。“有时间有同伴,说走就走,看风景、吃美食,在路上的感觉很年轻,很幸福。”日前,张阿姨又忙着规划下一个行程了。

老了老了圆了“开车梦”

随着自驾游的火爆,近几年,老年人想要开车出行的愿望日益强烈。而国家报考驾照年龄限制的放宽,使很多老年人也行动起来,圆了“开车梦”。

“接受一个新事物都需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别说是这么一大把年纪学开车了。”60岁的市民孟正新说道。孟正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年轻时在宁夏老家,出行常骑摩托车。“儿子在运城市区工作后成家立业,把我们老两口接了过来。生活越来越好,孙子也上学了,儿子空闲时间少,我现在时间多,想把驾照拿下来,没事时带着老伴把运城转个遍。”去年年初,他到驾校报名,半年后拿到了驾驶证。现在每每提及此事,老人脸上都会闪过一抹得意的笑容。

据记者了解,每年报考驾照的人中,都有不少老年学员,占全部学员人数的10%左右。“老年学员的心态很好,踏实好学。有时一个动作的学习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并需反复练习才能掌握。虽然学车时间比年轻人长,但都能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练习来克服。”驾校教练说,老年学员更努力、更踏实,他们那股不认老、不服输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爱“泡”健身房

老年人的锻炼方式都有什么?很多人可能会回答广场舞、散步、打太极拳。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健身房里不乏“银发族”的身影。

在传统印象里,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利,但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银发族”乐于走进健身房跟年轻人“较较劲”。

记者在市区几家健身房了解到,在健身房内,最受老年人青睐的是健美操、瑜伽等课程。此外,还有一些老年人会选择跑步机、椭圆仪等相对温和的运动器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老年人还自发地形成了健身团体,通过微信群约定时间一起锻炼,既相互督促,又能有效地缓解老年人社交不足的问题。

健身房里的瑜伽课一直是女性群体钟爱的课程,不知从何时起,五六十岁的女性已经占据了主力。刚上完瑜伽课的胡玉英阿姨告诉记者,从岗位上退下来后,不爱运动的她身形不到两年就走了样。为了保持身材,她从2018年开始到健身房健身,只要健身房营业,每晚的课她必到,瑜伽、肚皮舞、民族舞、平衡操,她都学过。难怪今年65岁的她看着只有五十出头。

像胡阿姨这样热衷健身的老年人在健身房里不少。在器械区,可以看到满头银发的老者,一身“腱子肉”和倍儿精神的劲头让他们看起来一点都不显老。

健身房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年办卡健身的老年人一直在增加,会员人数甚至超过了年轻人。

普拉提、瑜伽、哑铃……这些健身房里的时尚健身项目,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青睐,走进健身房锻炼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养生新选择。

“退休后一直在家帮忙照顾孙子,后来孙子上学了,一下子空闲了,便和一位爱健身的老友到健身房锻炼身体。”家住大世界花园的张新民今年69岁,已健身2年多。每天早上把孙子送到学校后,张新民便到健身房锻炼2个小时。“我一直比较虚胖,又患有高血脂,如今经过锻炼身体好多了,精神状态也很好。”他说。

如今,像张新民这样喜欢“泡”健身房的“银发族”日渐多了起来。市区一健身房健身教练李娟介绍,工作日的白天,来健身的多是中老年会员。他们的锻炼强度不大,但比年轻人的锻炼热情要高,比较有规律,一周三次至四次。

年近60岁的陈旭东便是健身房的一员。陈旭东一周去健身房三次,在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一个小时的柔韧性训练和力量训练。如今,他不仅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充沛的体力也让他每天的生活更精彩。“我以前身体不好,做过两次手术,康复后决心锻炼身体。”陈旭东说,科学锻炼让他重获新生。

陈旭东说:“我们不能阻止变老,但通过锻炼可以放慢身体老化的速度。与其把钱花在看病吃药上,不如把钱用在健身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