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铺就品质城市幸福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7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廖旌汝 文图

3月14日,家住市区圣惠嘉园的周秀枝高兴地说:“圣惠南路同之前相比,路面又黑又平又亮,看着就舒服。尤其是井盖与路面齐平,开车过去很稳当。最重要的是,道路提升改造让家门口更有了大城市的味道。”

圣惠南路的面貌一新,只是市区众多道路提升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了多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并快速打通多条城市“断头路”,使得城市路网体系更加完善,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和重要驱动,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道路更新升级 

城市有“里”有“面”

  城市道路是贯穿一座城市的动脉,承载着城市未来的发展。

市区禹都东街提升改造完成并通车,让周边居民的出行更为便捷。“这条路之前坑洼不平,人行道是水泥路,高峰时段经常堵车。提升改造后路面平整了,人行道变成彩色的,六车道变成了八车道,通行更加顺畅了。”家住市区禹香苑小区的李女士说。

同样,对家住市区凤凰小区的刘欣来说,家门口道路的变化也让她感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她说:“河东东街人行道提升改造前,一到雨天,地砖因年久松动,行人走在上面尽管小心翼翼,但仍常常被溅上一脚水。自从提升改造完成后,人行道不仅颜色亮丽,路面也非常平坦,走在上面不会溅水了,出行舒适度提高了不少。”

城市道路更新升级,不仅提升了路面“颜值”,更在“里子”上下功夫。禹都东街、解放路、机场大道实现了雨污分流、三线入地和供热管网改造升级,路面整修、增加照明设施、更换路缘石,道路东西向的通达能力大大提升;圣惠南路、双桥路提升改造项目,从细微处入手,以“平、稳、黑、耐”的高要求施工,做到了井盖和路面齐平,路面无缝摊铺,并将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施工全过程。

打通“断头路” 完善城市交通微循环

  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断头路”的存在,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极大压力,加剧了交通拥堵,造成市民出行不便。近年来,我市打通了永乐街、中银路、大禹街和子文路等“断头路”,不仅解决了“断头路”带来的绕路、出行不便问题,也让城市的交通环境变得畅通、路网结构更加科学、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市民周佳伟表示,原中银路建北桥北侧的原王庄村,道路狭窄、人员密集、路况较差,车辆行人交织,市民出行极为不便。中银路畅通后,不仅周边居民出行方便了,南北走向的人民路、解放路及周边的机场大道交通情况都畅通了,高峰时段的拥堵情况也得到有效缓解。

大禹街作为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主干道之一,对周边县市的人民群众和中心城区市民来说,前往运城北站和运城机场更加便捷。子文路作为该区域内一条重要的南北向支路,实现了大禹街和后稷街的相互连接,完善了区域道路的微循环,进一步优化了城市路网结构,极大方便了附近居民的出行。

家住子文路附近的张明说:“道路修好后,大大节省了通行时间。以前遇到下雨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要用很长时间,现在不仅孩子上下学方便了,距离运城北站也只有五六分钟的车程,出行更加便捷了。”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市两会提出,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绣花功夫”实施微改造、精提升,推进城市更新九大行动,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作为城市建设者,今年市住建局将全力打造城建精品工程,继续发挥中心城区引领带动作用,启动环盐湖道路建设,打通学苑路北延、大禹街西延、槐东路等“断头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学苑路北延、大禹街西延、槐东路等道路工程的前期手续已办结,即将按照既定节点开工建设。

作为城市管理者,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将在精致化管理城市的基础上,以“绣花功夫”精致化完成续建项目双桥路道路提升改造、新建项目人民路和跨湖大道复铺、南城墙街道路提升改造等项目,让城市道路功能更完善,市民生活更幸福。目前,续建项目双桥路道路提升改造正在进行后续配套设施完善工作,预计4月底完工。新建项目正在完善前期工程手续,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