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博士后“特派员”张美萍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6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杨 琳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对电力基础设施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3月2日,记者见到博士后张美萍时,她正在山西中信机电供电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协调开发区新建供电站相关事宜。

这是张美萍来到绛县的第127天。2021年10月26日,作为省委组织部“博士科技服务团”一员,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并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深造的张美萍,走马上任绛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4个月来,这位本在省会太原一所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女教授,辞别爱人和孩子,一头扎进“二里半”这个山沟沟,用满腔热血、满腹才学倾情书写别样人生。

打造“百谷园”

“这120亩是村集体用地,去年种的庄稼毁于涝灾。”绛县横水镇乔寺村东头,紧靠涑水河堤坝的地块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占群介绍说,“这片土地重新修整后,将成为高科技谷物示范区。”

“利用乔寺村这120亩地,我们将试种100亩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谷子,另外20亩种植其他品种谷物,包括富含叶酸、花青素以及富硒的谷子。”张美萍告诉记者,“等到金秋九月,这里黄色、深青色、红色等各色谷穗交相辉映,将是一个五彩斑斓的‘百谷园’”。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守住“米袋子”,就要让老百姓吃得健康和放心。早在2012年于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期间,张美萍就已经着手有关提高类胡萝卜素合成的研究。

“当时研究载体并非谷物,而是其他农作物。回国后,我又针对山西特色小杂粮进行分子育种,直到2019年形成谷子成熟育种技术,培育出营养价值更高的谷子。”张美萍回忆说,“这是在国际合作、留学基金以及山西省基础研究等项目资助下完成的研究成果。目前,已申请技术专利,并且开始同步试种推广。”  

与此同时,张美萍还与绛县县委、县政府协商,另选合适地块尝试推广有机旱作农业。这项试验,将结合当地土壤水分少的特质,因地制宜利用有机旱作技术,种植富含类胡萝卜素和富硒的谷子,既能提高谷物品质,又能增加耐旱度。

力克“卡脖子”

宝蓝色、棕色、粉红色……在山西龙纤特种纤维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样品陈列间,一捆捆状如丝线、色彩斑斓的柱形材料让人应接不暇。

“这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医疗器械、军用设备等领域。”张美萍介绍说,“今年1月,龙纤公司还在建设阶段,就聘我为技术顾问,对公司产品同步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我的工作,主要是利用学术专长,对材料牵伸和超倍拉伸过程中的速度参数进行调校,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走出样品间,施工工地一片繁忙。“一期项目投资2亿元,去年8月份动工,现在主体结构基本完成,预计今年10月份就可以全面投产达效。”龙纤公司总经理安红跃说,“目前,我们已经安排100多名职工去浙江总部学习。全面投产后,公司可实现年产值3.7亿元,年利润3000万元。”

主攻生命工程,又得益于学科交叉,使张美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专长,获聘绛县经济开发区两家工业企业生产技术顾问,致力于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绛县紫晟财公司是一家以叶黄素萃取和销售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采用公司和农户相结合模式,对农户种植的万寿菊进行浸提,由此获得叶黄素。

“叶黄素提取纯度不同,产品应用及市场价值也大相径庭。立足于此,我选择用正交法对浸提工艺进行改良,使叶黄素生产工艺得到改进。”张美萍介绍说,“改进后的工艺使叶黄素浸膏提纯度相较之前提高了10%,产量也提高了13%,将来可为企业每年增收300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紫晟财公司之前提取的叶黄素纯度低,只能作为初级加工产品交由河北有关企业进行深加工、再提纯后,形成最终产品。如今,经过张美萍技术改良,这家企业的产品已经打入海外医疗市场。

引进“大熊猫”

2021年12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后郭利明到达绛县,就环境规划与当地企业家面对面答疑解惑,并重点帮助山西中设华晋铸造有限公司和红山机械厂制定了环保规划。

今年1月14日,南京大学博士后陕永杰一行5人到达绛县,经过一周的实地勘察、资料收集,着手制定全县乡村振兴规划,并对绛县地标农产品与气候的关系进行研究。

西北农林大学博士后张明科,也立足绛县盛产草莓这一产业实际,通过多倍体育种,解决提高草莓品质以及保鲜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仅由几十人组成的“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堪称中国科技界“大熊猫”。张美萍作为其成员之一,充分发挥所在团队优势,先后为绛县介绍并柔性引进郭利明、陕永杰等9位博士后,其中3位已经在当地开展实质性工作,构成“人才引擎”新矩阵。

人才显身手,发展有力量。张美萍还利用学术研究期间拥有的科研资源优势,多方奔走协调,使绛县县委、县政府分别与南京、西安、太原、兰州、武汉等5个城市11所高校达成校地合作,打通人才“旺”通道。

不仅如此,作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美萍还带领开发区产业事业部一班人,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为开发区招商引资、技术合作、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参谋。今年1月,“张美萍专家工作站”在衍亿创业园挂牌成立,为解决开发区企业的技术难题提供零距离“保姆式”服务。

“博士后就是不一般!通过张美萍教授牵线搭桥,我们正在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高新平台,落地一批新型项目,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开发区发展迈上新台阶指日可待。”绛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程海龙信心百倍。

绛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飞说:“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希望更多和张美萍教授一样的高校‘特派员’能够深入基层,发挥高端人才优势,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