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田地里“种”出新希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5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史甜甜

3月9日,记者走进河津市阳村街道连伯村郭学泽的田地里,只见一排排整齐的钢架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银色光芒,显得格外耀眼。温室大棚内,一株株幼苗一片嫩绿,惹人喜爱,郭学泽正忙着挨个查看大棚内西瓜苗、螺丝椒苗的长势。

可谁又能想到,去年10月受强降雨影响,汾河下游河津段遭遇50多年来最大洪水,该市紧急启动防洪预案,利用连伯滩分洪缓洪,缓解防汛压力。洪水淹没了滩涂内的大片田地,郭学泽家正值收获期的47亩玉米、韭菜也没能幸免。

据郭学泽介绍,当时的地里一眼望去全是水,大概有两米深,让他很是惆怅。洪水退后,在河津市委、市政府的组织协调下,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对连伯滩涂的积水进行了抽排。看到积水加速退去,他瞬间“燃”起了斗志,开始忙碌着干起整田、搭棚、育苗等各种农活。

然而,整田和搭棚工作远没有郭学泽想象得那么容易,仅这两项工作就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由于韭菜全部被淹还需重新育苗,他便开始思索利用育苗期间的这个“空档期”,发展其他产业来增加收入。经过多方考察,结合该村沙质土壤条件,他选择发展西瓜产业,并先后奔赴新绛县、夏县学习了定植和管理技术,购置了15000余株西瓜苗在25个大棚内进行栽植。同时,还在剩余的两个大棚内选择了易管理、产量高的螺丝椒进行栽种,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西瓜在栽苗的前一天一定要把水浇透,防止栽苗时营养土块的散裂,导致西瓜苗死亡。栽植时还要选择连续晴好的天气,尽量提升地温,促使瓜苗快速生长新根和缓苗成活……”说起西瓜定植时的注意事项,郭学泽侃侃而谈,仿佛内行人一般专业,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个种瓜“生手”。

如今,大棚内的西瓜苗和螺丝椒苗均已栽植完成,看着嫩绿的幼苗,郭学泽高兴地说:“这些幼苗就是我的新希望,接下来就是开展通风、授粉、打叉等棚内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争取让棚内的农产品在4月中旬顺利上市。期盼这次能有个好收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