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科普下乡“照亮”富民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5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杨红军

科普下乡到田间,果农“迎亲”笑开颜。近日,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组织机关人员深入历山镇诸冯村,开展“科普惠农、助力春耕”生产活动,受到广大葡萄种植户的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诸冯村立足村域实际,积极引进并发展“阳光玫瑰”“夏黑”等新品种葡萄110余亩。该村生产的葡萄以果粒大、甜度高、口感好等特性,深受消费者青睐。但是,去年冬季,葡萄苗连续多日遭受低温霜冻天气,导致其花芽成活率下降,不同程度影响秋季葡萄产量。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得知情况后,立即筹措科普资金,开展科普惠农活动,向该村群众送去助农发展“四好宝贝”。

一送化肥强根基。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在事先与历山镇和诸冯村干部群众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根据葡萄种植亩数,积极与农资部门取得联系,购置了45袋价值9000元的瓜果专用肥,专车送至该村葡萄种植基地,由村委会协调发放到各葡萄种植户手中,为确保葡萄丰产丰收奠定“肥基础”、做好“根文章”。

二送培训强技能。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聘请高级专业技术员为讲师,打破常规的课堂教学模式,把培训地点搬到葡萄园里,先后为葡萄种植户讲解了葡萄树的春季管护、预防霜冻等相关知识,并就葡萄树春季整形修剪开展现场教学。与此同时,培训采用现场问答的方式加强交流互动,使果农们热情高、兴趣浓、启发大、感受深,培训气氛热烈活泼,培训效果令人满意。

三送书籍长知识。针对诸冯村产业发展现状及种植户的生产需求,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精心编印《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花椒栽培技术》等实用科普手册260余册,赠送给群众,在现场掀起了“抢书热”,并倡导大家热爱阅读、畅游书海、汲取文化、掌握技术,有效激发了果农们“看书长知识、阅读增技术”的兴趣。

四送信息“明耳目”。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一方面将从垣曲县城各果蔬市场调查了解到的葡萄价格、发展趋势等信息告诉给果农,使其明白葡萄遭受极寒天气影响是县内县外普遍情况,今年葡萄极可能因为“物以稀为贵”而出现较高价位;另一方面将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市场信息讲解给果农。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传经送宝”,果农们耳目一新、眼界大开,从而更加坚定了强管理、保丰收、增效益的信心和决心。

“四好宝贝”送到手,果农致富不发愁。目前,在垣曲县科学技术协会的精心指导下,诸冯村群众以饱满的激情、十足的干劲,全力投身于搞好开沟施肥、剪枝定型、喷药杀虫、预防倒春寒等葡萄田间管理工作。百亩葡萄园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一幅“人勤春早”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