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免费停车、免费驿站、免费书房、免费改造老旧小区……运城市中心城区免费项目日渐增多

免费,让共享升级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14

记者 朱 姝 实习生 吉梦琳

市民在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看书

“一批河东驿站和河东书房相继建成、老旧小区改造开工96个、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554套、改厕5.26万座……”

刚发布的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组数字,中心城区的广大居民深有体会。

运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期盼、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

免费项目知多少?

“忽如一夜春风来”

中心城区中银南路与河东东街交叉路口河东驿站内市民在观看电影  

窗外是呼啦啦的寒风,室内有暖融融的灯光、红艳艳的窗花、热烘烘的饮品……

2月28日,在中心城区河东驿站河东东街站里,记者看到,为了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这里特别张贴了窗花,电视上正在播放时下热门的电视剧,一名“快递小哥”在为手机充电。在河东驿站红旗街站里,一位奶奶正带着孙子阅读绘本,窗外的雨夹雪丝毫没有影响这对祖孙的学习热情,一幅人与城市和谐相处的图景跃然眼前。

今年1月底,中心城区11座河东驿站全部投入使用。在你需要的时候,这些驿站出现在街角,等待着为你提供及时的帮助。作为集“公益、服务、便民”特点为一体的暖心角落,河东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本地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步入河东东街的运康中学家属院,眼前一亮。作为今年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小区,这里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相比往日残破不堪的景象,如今的运康中学家属院“旧貌”换“新颜”:浅灰色外墙大气美观、 杂乱的架空线统一入地、崭新的塑钢窗户整洁利落。宽敞的小区空地上,小孩在欢乐地奔跑、老年人悠闲地晒着太阳。旁边私家车整齐停放在画好的车位上,空地间隙布满绿植……

沿着河东东街拐行至红旗东街,市中心医院西院南门对面的一座公共厕所格外醒目,这里除了男女分区外,还特意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安装有护理台、婴儿座椅、扶手等设施,大大方便了母婴和残疾人如厕。为了保证公厕清洁,配有专人值班。

这座公厕是中心城区新建的20座公厕之一。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的公共卫生间达121座,已全部投入使用。

在中心城区力行中学对面,原先用于停车收费的挡杆已经被撤掉,这一片的30个车位全部免费停放,前来附近办事、吃饭、接送孩子的司乘人员满满惬意。

……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心城区的居民们不经意间发现,身边的免费公共设施多了起来,美了起来,靓了起来。

免费项目缘何多?

“为有源头活水来”

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宣讲走廊 

河东驿站河东东街站管理员薛丽娟介绍,该驿站自1月建成以后,向市民免费提供茶水、WiFi、手机充电、药品、阅读、母婴室等服务,日均接待群众200人次以上。

“河东驿站”项目是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2021年共投资70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今年1月,中心城区11座河东驿站全部建成,免费向市民开放。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河东驿站不仅成了品质城市的新地标和新名片,还让广大市民体验到“家”的感觉。河东驿站还探索无人值守新模式,努力做到24小时开放,确保全天候为户外工作者和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真正为文明城市点亮一盏“明灯”。

老旧小区改造,是运城市又一重大民生工程。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2020年开始,盐湖区就邀请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业团队,深入调研摸底,科学研判分析,确定分类标准,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制定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计划。

“从2021年6月开始,盐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除楼内私人空间改造需要收费,我们针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免费改造,包括从小区大门到楼前管网、楼外保温涂层及门窗改造,都不收取费用。”盐湖区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杨碧琰介绍,“中心城区已经启动改造的老旧小区共49个,其中20个小区已完成改造,预计投资2.36亿元。”

2021年,我市财政大幅度向民生倾斜,其中,河东书房项目补助300万元,公厕项目拨付757万元,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拨付1000万元……

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加快铺开免费公共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温度,运城市付出了真金白银,更交付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免费项目“免”来啥?

“沾衣欲湿杏花雨”

在一个河东驿站内,记者看到来自市民杨建斌的一封手写信,信中写道:“我走到市区河东东街与步青路交叉口附近,发现手机电量不多了,随后还有重要电话需要接听。情急之下,看到河东驿站。走进来后,给手机充上了电,还接了一杯热水。和街上寒冷的天气相比,驿站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这里就像是街边的‘家’,帮助了像我一样有紧急需求的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温情又蓬勃、包容而开放的城市气质不断得到市民的正向反馈。

“化粪池22年没有清理过,下水甚至会倒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天天就盼着什么时候能改造。”回想起小区以前的情形,康杰中学退休教师李月英告诉记者,小区共有8栋楼,基本都建于20世纪90年代,最“年轻”的楼也建成有20多年了。

以前的楼房都不做保温层,导致热量损耗大,冬天供暖的时候,这里总不如别的小区暖和,家人们冬天回来过年还要穿厚衣服,很不方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后,给所有楼房都加装了外墙保温层,家里温度比往年同期提高了至少3℃。

以前小区行车道窄,进门入口处无法会车,停车无序,管理混乱;垃圾都堆放在楼前,每到夏天就苍蝇蚊子乱飞,小区显得杂乱无章,这些问题都在这次改造中得到了彻底解决。

“共产党的政策好啊”“政府给咱们解决了大麻烦”……这些话语、感受涌动在小区每一个业主的嘴边和心头。

“环境一流,书目也很丰富,没想到咱们运城还有这样的一个‘世外桃源’。这样的公共服务不输给外面的大城市。”从外地回运过年的李健,喜欢在家门口的河东书房里选一本好书,用舒服的姿态在这一片心灵栖息之地寻找内心的平静安宁。

春天来了。到来的不止花红柳绿,更有一幅幅“沾衣欲湿杏花雨”的心灵美景。

记者 陈方斌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