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舌尖美食故乡味

来源:发布者:冯建国时间:2022-03-10

有许多朋友问我,既然晋南是华夏饮食文明的发祥地,为什么中国八大菜系中,却没有晋南菜一席之地呢?我是这样答复的:不是我们晋南缺乏有品位的菜系,而是因为我们晋南的饮食与名胜古迹一样,品类古老而繁多,让人们眼花缭乱,恰如老虎吃天无从下手,从而难以形成独领风骚的拳头产品,就像运城名胜古迹、风物景点一样,关帝庙、永乐宫、普救寺、鹳雀楼、历山日出、黄河落日、盐池风光、绛州古城,哪一个不是辉映中国、享誉华夏呢?可是让谁来做运城的龙头老大,多少年来一直都是难分伯仲、举棋不定。

其实与我们一河相隔的河南豫西、陕西渭南也一样,主要原因就是菜品多。如果说到菜系,晋南人也深得中庸三味,其特色就是质朴无华、味道清淡、荤素搭配、冷拼热烹、咸甜适中、汤果皆有,这恐怕是其他菜系所不可比拟的了……难道不是吗?我们黄河金三角的菜品数以千计,冷案、热案琳琅满目,举手拈来皆是。别说饭店大厨,就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家里来了客人,不用准备,围裙一系,做个十来八个菜也都是小菜一碟。恐怕这也是其他地方望尘莫及的。

再说吧,旧时农村里的红白事,哪一家不是摆个六六席、八大碗、十全席,最不济的也是四四席。家境富裕一点的人家,订婚、回门、新亲桌、媒人席,大舅、二姑、三叔、四姨……待贵宾的时候,还要上高装的十三花碟,要形有形,要色有色,要味有味,那才叫作阔绰气派哩!说到主食,包子、花卷、饺子、面食暂且不论,单说待新亲走麦罢的油饼、煎饼、烫面烙饼“三道饭”,就足以让外地人口流涎水、羡慕不已了。你说说,这难道不是很地道的菜系吗?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运城地处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对于华夏饮食文明有着很深的造诣和贡献。只是一方面由于乡人们生性质朴,主张饮食多为居家养生,不事张扬浮华,只愿埋头做事,很少对外声张;另一方面,身在其中,当局者迷,见怪不怪了,懒得总结或者是多得整理不过来。正如苏轼所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而才会形成这种“菜品发源之地没菜系”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我们不是缺乏美的菜品、美的菜系,而是缺乏美的眼睛、美的发现和美的双手、美的总结。与其他地方比比看,我们的羊肉泡比西安的羊肉泡差吗?我们的臊子面比兰州牛肉面差吗?我们的阳城卤肉比双汇火腿肠差吗?我们的香酥鸡比德州扒鸡差吗?还有我们的福同惠点心、闻喜煮饼、麻花、烧饼、花馍、扣碗等等,哪一个不是美味可口、好吃实惠呢?更何况还有十三花碟、六六、八八、十全席等等,冷拼热炒,甜咸相宜,传统美食熠熠生辉、传世千年呢!

令我等欣慰的是,家乡政府和饮食界的有志人士们已经知不足而奋起,正在将发掘传承弘扬传统美食作为突破口,努力打造我们家乡的菜系,力求傲立于全国美食之林。再说,我们自小形成的饮食习俗,已经浸透到了骨子里面,不论走到天涯海角、塞北江南、沙漠草原上、江河湖海边,也是注定无法改变的。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每个人的味觉都带有浓浓的乡土气息,是浸入骨子里和血脉中的那种,所以每一次的饮食过程,都是对乡土文化的思念与回味。

味是故乡的美,月是故乡的明,这不是一个人能够刻意改变的。比如说北京烤鸭再好,我们不可能天天去吃;兰州拉面味道再独特,只是相对于地域特色不同而已;美国的麦当劳、肯德基们色再艳,也都不是俗常的食物。不信你试一试,将生猛与海鲜、馒头和咸菜,分别吃上十天半月,最终你会选择长期吃什么呢?可以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家乡的羊肉系列、面食系列、菜品系列、面点系列等等,无不充满了浓厚的乡土气息,这是其他特色美食所替代不了的。我们应该为此骄傲而自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