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登梯子崖记

来源:发布者:张敬录时间:2022-03-08

余闻:梯子崖胜景,壮观秦、晋、鲁、豫,乃“鱼跃龙门”神话传说之处。昔,北魏孝文帝筑梯子崖,修瞭望台,以备战事矣。

壬寅正月既望,余随同事览游梯子崖胜景。登崖留影,心旷神怡。狭窄台阶,攀岩高升。回旋蜿蜒,状若悬梯。沿“之”字斜坡,迴峰错转。陡峭悬崖,怪石嶙峋。行至玻璃栈道,余有恐高之症,依附峭壁,紧攥锁链,胆怯而非敢望下矣。少时,余弯腰屈体,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两股颤颤,实难支撑矣。望而却步,如登天梯之险,若攀蛇道之形。狼狈不堪,心惊惶而不已!

至若,山崖百弯,望眼不及。登高之处,依栏临风,其乐而融融矣。是时,余喊山震岳,景出其中:“禹凿龙门”高大雄伟。大有黄河之水,触及龙门之壮哉!

若夫,春之端月,大河解冻。凌碴片片,宛若白莲。遥望名山大川则有“一山劈作两扇开,便有天河滚滚来。含烟迷望秦晋路,大禹神功锁黄龙”之感。俯瞰沿黄公路,练绕山间,七彩虹桥,跨越龙门。天堑通途,飞架西东。秦晋高峡,突兀其中。

上溯古耿龙门,《三秦记》载:三月桃花汛期,有孟津凡鱼者,争相逆水而上。鱼跃龙门者,腾云吐雾,蜕鱼为龙。谓之:鱼龙变化。若不为者,谓之:龙门点额。

日暮斜阳,余登梯子巅峰。霞光万道,晖映九霄;秦川峻岭,层层叠叠。睹景思情,无不感慨:“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古往贤先,亲地尊天。嗟夫,余尝求成功者之道,彼感:登峰造极者,夫有一鼓作气之勇气或不到长城非好汉之雄心!夕阳下、黄河边、梯崖上,云鹏父子相依存照。于是乎,瞻古魏名胜,览禹门大川,穿玻璃栈道,越往事千年。赏,早春桃花风韵;听,高山流水妙曲。真乃:曲径通幽处,登高望九天。流觞曲水听琴声,桃林深处觅知音……

嗟夫,大河要津,一泻千里;黄河怒涛,巨浪翻滚。有道是:禹门三激浪,平地起惊雷。此乃黄河龙门梯子崖之壮观也!

同游者,杨俊平、侯云鹏携子庆同及三位女士也。慕景而来,乘兴而返。心旌澎湃,子夜难眠,草作拙章,以文记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