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合伙”开良方 “抱团”谋富路

——市直部门帮扶小组帮助永济市坦朝村壮大柿子产业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8

记者 董战轩

“感谢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坦朝村集种植、加工、冷链储运、线上线下销售于一身的柿子产业链一定会焕发出蓬勃活力,成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永济市虞乡镇坦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有斌说。

3月1日,由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社、“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方负责人组成的帮扶小组深入坦朝村,与当地种柿大户及相关合作社、企业开展合作对接,共谋坦朝柿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有效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坦朝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和柿子树认领等形式,吸纳村民积极发展柿子产业。目前,该村共栽植柿子树3000余亩,并通过龙头企业对柿子进行深加工,生产柿子酒、柿子醋等产品,为村民就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坦朝村目前主要种植有火葫芦、胭脂红等主流柿子品种。得益于永济种植柿子的悠久历史和沿山一带有利的种植条件,我们村生产的柿子个头大、糖分高,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种植。”王有斌介绍说。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坦朝柿子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坦朝柿子多为沿山散片种植,受传统栽培管理经验制约,品种迭代相对滞后、种植管理相对粗放、销售渠道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加之柿子不易长期保存和长途运输等现实问题,一度让坦朝柿子产业规模难以做大,难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王有斌坦言,这些“瓶颈”事关坦朝柿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坦朝柿农增收致富,深刻影响着坦朝柿子产业发展后劲。

在实地了解了当地柿子产业发展现状后,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广峰建议,坦朝村干部、村企业、柿子种植大户要当好坦朝柿子产业发展的“领头雁”,继续夯实优势产业发展基础,从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好地服务村民。同时,坦朝村“两委”要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刘增辉表示,市供销社将携手相关部门和坦朝村“两委”在生产端做好农资供应,优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同时,在销售端注重产品品牌建设,从产品设计包装、标准标识、品牌宣传等方面进行优化和改进,进一步打通和拓宽柿子及柿子酒、柿子醋等相关产品的多元销售渠道,信息、技术和资源三方面共同发力,让坦朝村的农业经营户更省心、更安心,也更有信心。

“入驻‘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直营店,利用线上渠道积极开展直播带货,利用线下渠道与各地商超广泛对接……”当天,经过深入探讨,帮扶小组开出了扩大坦朝柿子产品销路的合作“良方”。“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运营方负责人冯海龙表示,下一步将有效利用现有的市场资源,在“跑市场”与“找产品”中打破坦朝柿子与全国市场的信息“壁垒”,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方式,实现当地柿农与全国市场的精准对接,打开以柿子为代表的坦朝“特”“优”农产品销售的潜力空间。

“当然,打开销路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农产品的品质。为此,在优胜劣汰的销售模式中,我们还要积极引导农户转变经营观念、革新种植技术,培育更多优质农产品,努力在扩大销路与提升品质之间形成良性循环。”王有斌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