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开足马力保春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1

记者 霍虎成 通讯员 郭 晶 李 静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当前正值小麦等农作物迎来返青的关键期,垣曲县后河水库加大协调、巡检力度,开闸放水,全力以赴开展春浇工作。

2月27日,记者在后河水库水利枢纽工程现场看到,清澈的库水正源源不断地通过干渠、支渠、斗渠输送到四面八方的农田里,保障灌区4万余亩小麦得到充分灌溉,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垣曲县后河水库是黄河小浪底水库移民的补偿性水利枢纽工程,处于黄河支流允西河上游的天然峡谷中,控制流域面积240平方公里,以灌溉为主,兼顾人畜饮水、发电,每年为该县东、西两塬的农作物提供春浇和秋浇两次灌溉。

春浇工作中,后河水库服务中心及各管理站组织人员提前对供水线路、水泵设备、灌溉渠道进行全面检修、疏通,提高水利设施的利用率和灌溉水利用率。同时,积极与灌区各村“用水协会”进行协调沟通,科学调配水源,确保灌区村民应浇必浇、能浇必浇,让农作物“喝足及时水”。

该中心西塬管理站站长庞革卫告诉记者:“我们西垣管理站有5条支渠,站上有5个人,每个人负责一条支渠,开闸放水以来我们24小时不间断,把水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保障老百姓丰产丰收。”

王延民是垣曲县华峰乡南营村村民,这几天,他每天一大早就和乡亲们下地干活,挥舞铁锹引水、松土,相互配合忙灌溉,家里十几亩冬小麦就靠这春浇来保证。

王延民看着清澈见底的水缓缓流进麦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从种上小麦以后就盼着后河水库放水,水一下来美美浇上一遍,老百姓心里就有底了,多浇一遍,一亩地下来能多打两三百斤粮食。如果说没有这个水,或许就要减产不少。现在一说浇地,大伙的积极性都很高。

据了解,目前,垣曲县春浇面积已过半,春浇工作将于3月中旬全面结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