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现象”的超强引擎——市委2021年党的建设回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9

记者 苏黎原

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局面,市委带领全体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五抓一优一促”为主要抓手,加快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精心谋划并稳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运城篇章,跑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了来之不易的“运城现象”,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举旗铸魂

2021年,市委聚焦“举旗铸魂”,坚持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狠抓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始终坚持把中心组作为学习“第一课堂”和“主要阵地”,以理论武装为抓手,共组织中心组学习25次,统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增强了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一月一讲党史活动”,邀请全国知名理论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理论中心组3月6日赴革命老区闻喜县陈家庄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谈体会”,全年市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57人次,提交研讨材料257篇;“线上学+随堂考”,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

充分发挥市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党校春秋两季主体班,举办读书班、中青班、青干班等8个班次,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重点,专题开设党史学习单元,调训县处级、科级干部480余人,并组织学员赴太行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等开展延伸培训。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先后召开5次市委常委会会议、5次领导小组会议、10次办公室工作会议,分领域、分层级、分重点作出工作安排,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先后开展各类宣讲3.7万余场,受众人数400余万人次,在线学习人数达到120余万人次。全市1万余个基层党组织、25万名党员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开展以百团千场大巡讲、各行各业大宣讲、红色故事大赛讲、理论示范大联讲为主要内容的“四大讲”活动,把革命旧址遗迹作为党史“教室”,把文物史料作为党史“教材”,把英烈模范作为党史“教师”,形成处处是讲堂的生动局面。

市委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到哪里。一篇篇分量十足、鲜活生动的主题报道,经中央和省、市媒体“发酵”,引起广泛热议,刷屏无数,让海内外听到了一个个有“温度”的运城故事。我市着力构建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实施机制,加强同中央主流媒体及省级媒体对接,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发稿479条。

擘画蓝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千秋大计,在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上书写了崭新篇章。

运城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黄河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根脉所在。

一年来,市委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争当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先行者、排头兵,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胸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为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增光添彩,奋力绘就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全市各级各部门勇担推动发展之责,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快建设“三个强市”;勇担深化改革之责,聚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乡镇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任务,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勇担维护稳定之责,主动深入一线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9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字字珠玑的“运城蓝图”上,最耀眼的明珠当属“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这一精准的目标定位和“创新驱动、绿色崛起、品质提升、党建强基”的基本战略。这是本届市委在延续拓展历届市委好思路、好做法基础上,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大局、与时俱进确立的发展路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