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科技赋能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我市全面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6

记者 张晓丽

2021年5月27日,中北大学运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中药创新与再评价运城市重点实验室、运城市赤泥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我市首批17家市级创新平台正式成立;

7月28日,我市与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就推动高校与运城市之间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建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10月15日,我市发布《关于2021年度山西省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张榜的通知》,围绕“合汽生材”新兴产业,推出一批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诚邀国内外各有关单位积极揭榜;

……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创新生态“一年架梁立柱、三年点上突破、五年基本成型”的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省率先完成科技系统重塑性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互促共进,着力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全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上闯关夺隘,努力使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聚焦“六新”突破 凝练一流项目

“本批‘揭榜挂帅’项目,涉及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技术等领域方向,项目总投资约1.55亿元,其中科研投入约0.96亿元……”2021年10月28日,在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根虎对“揭榜挂帅”制的实施背景、项目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

“我们聚焦全市主导产业集群,围绕‘合汽生材’战略新兴产业,根据《运城市科技计划揭榜招标项目实施方案》,面向全市征集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24个;9月,分别组织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中北大学等相关领域十多名专家,按照行业领域对项目需求举行了5场专家论证会,主要对项目需求的先进性、可行性、必要性等进行审查论证。通过论证遴选出具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12个,涵盖了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技术等重点领域。”就本批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具体谋划布局,白根虎介绍说。

“揭榜挂帅”从实质上看是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科研课题分派机制和激励机制。我市采取“揭榜挂帅”方式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是贯彻落实市委深化省校合作的具体实践,有利于破解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据悉,我市首批9个“揭榜挂帅”项目预期可产生经济效益5亿元。

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探索“企业出题、政府搭台、能者解题”的模式,是我市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合汽生材”新兴产业,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需求,高质量凝练科技计划项目的探索之一。我市还依托科技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新材料、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等高新技术领域持续跟踪推进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去年,我市共征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60余项,其中“5G通信用高导热铸造铝合金材料开发”“牵引电机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技术研究及应用”等20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取得突破。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也大力推进。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的部署,我市建立新型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审定小麦、玉米、棉花、大豆四类5个新品种,提升农业产业市场竞争力。特别是,集中资源攻关F型杂交小麦核心技术,组建了工作领导组、联合攻关组和学术委员会,出台《F型杂交小麦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初步拟定临猗县北景乡北景村为研发基地建设地址,持续推进F型杂交小麦研发进程。

深化省校合作  搭建一流平台

中北大学运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运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9个新型研发机构;中药创新与再评价运城市重点实验室、智能控制与信息感知运城市重点实验室等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运城市赤泥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17家市级创新平台的正式成立,是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和落实省“111”“1331”“136”工程的具体成果。

培育和壮大市级创新平台,是我市完善创新平台体系,构建“科技+产业”载体新模式之一。去年,在培育省级创新平台上,我市新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各1家。目前,我市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在壮大市级创新平台上,在全省率先揭牌成立9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涵盖智能制造、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领域;深化与中北大学合作,联合共建中北大学运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21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认定运城市重点实验室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家,认定49个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构建“科技+产业”载体新模式,我市还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去年,我市与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在新能源、有色金属、永磁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中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签订协议,深化产学研合作。依托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运城分中心,开展校企对接活动30余次;在各县(市、区)成立科技大市场工作站,形成市县两级联动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全市建成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99家。

另外,围绕项目、技术、人才等优质创新要素,我市加强清控创新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创新企业50余家,与14家服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入驻企业提供全链条式科技创新服务,助力我市“山西智创城NO.10”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创优发展环境  引育一流人才

2021年4月20日,中北大学科技成果运城推介洽谈会在我市举行。洽谈会上,中北大学与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此次推介洽谈会共推介展示了中北大学可就地转化的200余项科技成果,通过校企联动打通创新链、要素链、产业链,使学校科技成果在运城转化落地。此次活动是我市打造创新高地的一次生动实践,标志着运城市与中北大学战略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启了产学研深度对接、深入合作的新征程。

与此同时,我市还举办各类科技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推荐我市52家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比赛,其中9家企业获奖,山西恒昌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获大赛一等奖;组织申报2021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共8项。

优化创新环境,用好运城科技大市场资源平台至关重要。去年,我市统筹科技资源,建立“三库”,科技成果供给库入库1045项、技术项目需求库入库272项、科技创新项目库入库97项,线上服务平台挂牌发布技术项目1500项;走访调研企业359次,收集企业需求509项,解决企业需求106项,组织各类科技交流、项目对接、培训活动34场次,为我市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进技术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科技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去年,我市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收集运城籍在京科技人才234人,涉及医学与生物大健康、金融、汽车、航空、新材料、环保等领域。加快推进科技兴农,新增认定科技特派员47名,累计培训农业专业技术人员550人以上,培训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450人以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推动科技服务质效齐升。成立运城技术经理人协会,培养技术经理人527名,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企业转型发展。

目前,我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1家,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20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4家;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到1.39%;拥有省级众创空间14家,省级孵化器5家,省级产业技术联盟1家,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