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轻工联合会公布首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蔺涛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成为我省唯一“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5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近日,中国轻工联合会正式公布,决定授予56家首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的“蔺涛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创新基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资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和“创建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活动,以搭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工作体系。该活动2021年4月启动后,在近一年时间里,经申报遴选、推荐单位推荐、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网上公示等程序,近日公布结果,决定命名全国首批56个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我市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的“蔺涛大师传承创新基地”过关斩将,榜上有名,成为我市乃至山西省唯一一家“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蔺涛大师传承创新基地”的领头人蔺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澄泥砚传承人,首届全国轻工系统“大国工匠”。从1986年起,他和父亲一起致力于失传数百年的绛州澄泥砚技艺的恢复与创新,开发的产品先后获百余项国际、国内大奖,6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5次蝉联中国文房四宝行业最高荣誉“国之宝”称号,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授牌仪式拟定于今年6月在江苏南京举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