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就有了滑冰运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8

  贾晓燕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新中国成立后,北京还一直保留着冬季滑冰的传统。早在宋代,我国就有了滑冰运动,当时被叫作冰嬉。到了明清时期,冰嬉还被列为宫廷体育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滑冰仍是人们最喜欢的冬季运动项目,老北京人亲切地称之为溜冰。

自上世纪50年代,北京很多地方都建有正规的户外公共滑冰场,如什刹海(当时叫作人民滑冰场)、北海、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等,大都依托公园河湖而建。滑冰场内设有不同区域,比如北海滑冰场就设有花样场、冰球场、儿童场、初步练习场及双跑道,同时,配备有照明设备,不但白天开放,晚上还有夜场。至于冰鞋,可以自己预备,也可以到滑冰场去租,非常方便。

“那时,每天都有好几千人上冰,天儿好时得排队,等20分钟才能进去。”回忆起小时候在什刹海滑冰场滑冰的经历,一位老北京人至今记忆犹新。“一到冬天,我们这些孩子就天天盼着冻冰。能上冰了,经常是上午9点来,滑到中午,饿了就上岸买两毛钱花生米或者烤白薯,然后就天黑见了”。

(《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