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汤婆子:古人暖脚神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4

讷言

在寒风呼啸、大雪纷飞的数九寒冬,古人家中取暖主要靠火盆。然而漫漫长夜,床铺被窝冰凉,谁来暖被窝呢?聪明的古人发明了一种暖脚的神器,名字叫“汤婆子”,既简单实用,又温馨浪漫。汤,古代汉语中指滚开的热水,又是百家姓之一;婆子,则指老婆,民间又称老婆为“暖脚的”。虽然是一种物件,但是名字很人性化,充满感情色彩。

汤婆子,又称锡夫人、汤媪、脚婆等,其材质多为铜、锡或陶瓷,呈圆形或椭圆形,上方开有一个小口,热水从此灌进去后,旋好螺帽,帽内有厣子,以便拧紧,防止漏水。再套上一个大小、形状相仿的布袋,睡觉前放在被子里,这样晚上睡觉时被窝里就暖融融的。此物出现应不晚于北宋,先是在士大夫中流行。当时的文学家苏东坡专门送给好友杨君素一个汤婆子,并附书信一封,其中写道:“送暖脚铜缶一枚,每夜热汤注满,塞其口,仍以布单衾裹之,可以达旦不冷。”信中介绍了使用方法,表达了苏东坡对此物的喜爱之情。同时期的文学家黄庭坚写有《戏咏暖足瓶》诗二首,诙谐幽默。其一曰:“小姬暖足卧,或能起心兵。千金买脚婆,夜夜睡天明。”其二曰:“脚婆原不食,缠裹一衲足。天日更倾泻,颒面有余燠。”意思是小妾暖脚睡觉,有时不免生情欲,而用脚婆暖被窝,心无杂念,一觉睡到天明。并且使用简便,早晨起来还能用里面的温水洗脸,一举两得。从中也可知汤婆子价格不菲。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