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彪炳史册的精神力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3

“天下无二裴”,是对河东裴氏家族的不吝褒誉。两千年间,裴氏家族冠裳不绝,德业隆盛,形成了独特的家族文化现象。

究其根源,裴氏传承千年的家风和家规无疑是其彪炳史册的内在精神力量,《家训》12条、《家戒》10条则是一脉相承优秀家风的集中体现。“训、戒”相互依存,引导族人“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成为他们坚守精神家园的不二规矩。所强调的“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协和宗族”“敦睦邻里”“居家勤俭”“读书明德”等,核心就是要求家族子弟崇德尚德,以孝友立身,以勤俭持家,以忠义为本,以才学自立,以仁爱待人,做到廉洁奉公、忠心效国。这是裴氏子弟从裴潜俭素、裴侠廉洁,到裴宽孝友、裴度忠于国事躬行践履的结晶,反映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坚守和价值追求。

裴氏的《家训》《家戒》,千百年来谆谆教化后人,激励子弟成才,倡导干事立业,成就了“将相接武、公侯一门”的名门望族,其延绵千年的尚德、孝友、勤俭、才学、仁爱、廉洁、忠心效国,对今天良好社会文化的培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定将鞭策和教育一代又一代后人,修身立德,勤勉行道,明廉知耻,成有用之才,做有用之人。

(运城学院中文系教授   李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